2012年12月14日星期五

墨西哥发现玛雅古墓:红色壁画展现蛇豹君王(组图)

北京时间12月14日消息,据国家地理网站报道,近期一座位于墨西哥境内的神秘玛雅墓葬首次被开展详细研究,墨西哥的科学 家们进入墓葬内部开展发掘工作,逐渐解开这一神秘玛雅墓葬中隐藏的秘密。


墨西哥发现玛雅古墓:红色壁画展现蛇豹君王(组图)


进入这个玛雅墓穴的入口处墙壁上装饰着显眼的红色壁画,这是这个发现于1999年的古老墓穴给科学家们留下的第一印象。一个来自墨西哥国家考古与历史研究所(INAH)的研究小组首次进入了这个神秘墓穴,根据该机构公布的报告称,这个墓穴内有11个容器以及大量的玉石珠宝。


美国德克萨斯 大学的玛雅文化专家大卫·斯图尔特(David Stuart)说:在玛雅的皇家陵寝中经常会使用红色作为主色调,在他们的文化中红色象征着鲜血,是无上的生命的力量。这个陵墓隐藏在墨西哥南部一个名叫“普兰奇”(Palenque)的丛林密布的区域。在公元500~700年间这里是一个显赫的玛雅中心,而现在这里是著名的考古发掘地点。


那么这个墓穴中究竟安葬的是谁?谜底很快就会揭开,不过到目前为止研究小组还尚未在其中发现任何人体骨骼。随着进一步发掘工作的进行,相信很快就会了解到墓主人的真实身份。


墨西哥发现玛雅古墓:红色壁画展现蛇豹君王(组图)


红色壁画


或许这个墓穴最吸引人的部分便是它那显眼的红色壁画。这些独特的壁画,正如斯图尔特所说,对于普兰奇而言是“非常奇怪的风格”,这里的绘画风格是以写实手法反映真实世界而著称的,“而在这个墓穴中显然其绘画的风格更加抽象,似乎是在很快速的情况下绘就的。”


当年的玛雅帝国领土覆盖今天的危地马拉,伯利兹,萨尔瓦多,墨西哥以及洪都拉斯地区。这个文明曾经创造了惊人的建筑,它们中的许多至今仍然保存了下来,还有辉煌的文化和科学成就。


墨西哥发现玛雅古墓:红色壁画展现蛇豹君王(组图)


开挖工作


进入墓穴之后,考古工作者们正在忙着开挖这口距今已有大约1500年的墓穴。在最初发现这处墓葬之后科学家们派出了一台遥控相机并将其送入墓穴底部查看,但是不允许任何人进入其中。根据墨西哥国家考古与历史研究所的资料,这处墓穴的内室位于地下7米处。


墨西哥发现玛雅古墓:红色壁画展现蛇豹君王(组图)


神秘的墓主人


在墓穴的墙壁上的壁画中出现了9个人物轮廓,比如这一个。目前考古专家们倾向于认为这个墓葬是“K'uk' B'ahlam”的墓地,这位君王在公元431年至435年期间统治帝国,同时也是帕卡尔王朝(Pakal's dynasty)的创建者。然而这个墓葬的风格以及其中的陶瓷器看上去似乎年代要比他生活的年代要更晚一些,大约是在公元6世纪左右。


墨西哥发现玛雅古墓:红色壁画展现蛇豹君王(组图)


“蛇豹”君王


非常有特色的头饰,让专家们得以很快辨认出墙壁上壁画中的这个人物应当是“Kan Bahlam”,玛雅人心目中的“蛇豹”君王。斯特尔特表示,在墓穴中还有其它8个人的轮廓刻画,很有可能也都是不同的历代君王。他说:“在其它普兰奇地区的玛雅墓葬中,似乎也是这样的9个君王的图案被反复临摹。”


这一地区当时最著名的君王应当是Pakal,他于公元615年12岁时即位,之后一直统治国家到80岁高龄。正是在他的任内,普兰奇被建成了一座繁荣的世界级城市。由于这位君王是在其前人的建设基础上继续开展建设工作,抹去了他们的痕迹,因此人们对在他之前的其它君王的信息便知之甚少。


如果这个墓葬的年代真的如INAH和斯特尔特预计的那样早于这位著名的君王,那么它将提供有关Pakal王朝之前历史的珍贵资料。斯特尔特说:“目前还不清楚会在这个墓穴内部发现什么,但是这看起来很酷。因为现在我们有了确实的考古学证据证明在Pakal王之前普兰奇地区确实还有其它的君王。”


墨西哥发现玛雅古墓:红色壁画展现蛇豹君王(组图)


工作继续推进


一位工作人员正向墙壁上的壁画中注入石灰以防止其进一步被侵蚀。更多的证据可能会帮助科学家们确定这一墓穴的年代甚至确定墓主人的身份。根据 INAH的资料,研究小组由60人组成,尽管每次只能有两到三个人同时进入墓穴内部工作,并且每次都必须穿着特制的工作服以避免改变墓穴内部原有的温度和湿度环境。


尽管这项发现本身并非什么最新成就,但是这个墓穴已经被开启这一点很重要。斯图尔特表示:“我们对于Pakal王之前的历史知之甚少,因此这是我们仅有的为数不多的有关那时的建筑与历史的线索之一。”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via 墨西哥发现玛雅古墓:红色壁画展现蛇豹君王(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