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15日星期六

哪些东德人叱吒德国政坛(3):四位州长

柏林墙倒塌23年了,东德社会变化最大的地方之一就是政界。在东德人拥有选举权后,他们都选什么样的人当州长呢?现在有六个联邦州属于前东德地区:(东)柏林、勃兰登堡州、萨克森州、萨安州、图林根州和梅前州。除了梅前州和柏林的州长(市长)是西德人之外,其他四个州长都是前东德人。这四位当今德国的重要家有几个共同点,即在东德时期都没有加入过共产、不积极参与政治、不认同专制体制、柏林墙倒塌前后都积极投身政治并凭藉自己的能力崭露头角、被选民们投票选作,最后成为州长。


勃兰登堡州州长:从小科长到州长


当年谁能想到,东德统一时的一个小科长,12年后被民众选举成为了一个联邦州的州长,这就是现任勃兰登堡州州长普拉泽克(Matthias Platzeck)。


普拉泽克可以说是技术科班出身。大学里学习的专业是生物医学控制论,毕业后也一直在医院和卫生系统 工作,担任的最高职务就是波茨坦市卫生监督局环境卫生科科长。




勃兰登堡州州长普拉泽克 (维基百科/Ralf Roletschek)


在东德时期,普拉泽克一直远离政治,直到1988年4月,柏林墙倒塌的前一年,当时整个东欧的民权运动已经逐渐活跃起来,普拉泽克也和其他人一起成立了民权组织“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联合组织”。


1989年 11月,柏林墙倒塌两个月后,“环境保护和城市建设联合组织”和其他一些东德注重环境保护的民权组织一起联合成立了“联盟90/绿党”,普拉泽克成为发言人之一。从1989年12月到1990年2月,普拉泽克还作为“联盟90/绿党”的代表参加了由各东德政党参加的谈判会议,就是著名的圆桌会议。


两德统一后,普拉泽克从竞选州议员做起,先后担任勃兰登堡州环境部长、波茨坦市市长的职务,最后于2002年被选为博兰登堡州州长,两次竞选连任至今。


图林根州州长:又一个牧师出身的政治家




图林根州州长李博克内西(维基百科/KalleWirsch-Fuhs)


现年54岁的图林根州州长李博克内西和总统高克有一个共同点,就是在从政前他们都是牧师。李博克内西还和默克尔有一个共同点,就是父亲都是基督新教牧师。李博克内西从2009年10月开始担任图林根州州长一职,她是东德地区第一位女州长。


李博克内西出生在魏玛,也许是因为牧师父亲的影响,她上大学时学习的专业是神学。从大学毕业一直到1990年,李博克内西一直都在魏玛做牧师。


1981年李博克内西加入了东德的基督民主同盟党,这是东德的“派”之一,这些被称作东德的“同盟党”,和现在中国 的八大民主党派的作用差不多,是“花瓶党”,每次选举都“选”共产党,而东德政府对外又可以说自己不是一党专政。


1989年9月,四个东德基督民主同盟党成员给党的最高到最低的所有领导人写信,要求解除基督民主同盟党和共产党的结盟关系,李博克内西就是这四个人中的一位。


在东德巨变的过程中,李博克内西展现了她的领导才能。两德统一后,李博克内西被任命为图林根州文化部长,1992年,因为当时的州长杜查斯被曝光曾经作为线人为东德秘密提供情报,李博克内西愤然退出内阁,导致州长辞职。新州长上任后,李博克内西又被任命为专管联邦和事务的部长。之后她任职图林根州议会议长,赢得了包括对手党派议员的尊敬。李博克内西2009年被选为州长。


萨克森州州长:来自少数民族的语言天才


萨克森州州长提里希(Stanislaw Rudi Tillich)有两个和政治没有关系的突出特点,一个是他来自于德国一个少数民族索布族,另外一个是他极具语言天分。作为索布人,他是在索布语和德语的双语环境下长大的,可以说是双母语,除此之外,他的英语、法语、捷克语和波兰语水平也很好,另外,他还会说一些俄语和语。


当然选民选他当州长,不是因为他会说很多种语言,也不是因为他是少数民族要平衡一下政治力量,而是因为他们认为这个人能够带领这个州往前走。




萨克森州州长提里希 (维基百科/Crashy meissen)


今年53岁的提里希是在2008年被选为萨克森州州长的。他的专业是机械制造,大学毕业后在一家电器企业当了几年工程师。1987年,提里希加入东德的基督民主同盟党,同年10月,他成为Kamenz县委员会的工作人员,Kamenz县当时人口只有不到两万。1989年5月提里希被提拔为县委副书记,主管贸易和后勤。


1989年1月到3月,提里希在波茨坦的国家和法治科学 学院参加了一个短期培训,这个学院相当于中国的党校,是东德培养干部的地方。后来提里希回忆这些培训时说,这是“为数众多的马列主义学习班中的一个,没有能够让我在内心里信服”。


东德倒台后,提里希分别担任过萨克森州的部长、州议员和欧洲议会议员,在2008年被选为州长。


他曾经对德国媒体表示:“我不是英雄。”他指的是,在东德共产党的统治下,他从来没有起来积极进行过反抗,在一定程度上,他还不得不适应那个社会。另外一方面,因为他内心不认同这个专制制度,所以也没有刻意逢迎往上爬。


萨安州州长:虔诚的天主教徒




萨安州州长哈泽洛夫 (维基百科/Holwegener)


在两德统一前,现任萨安州州长哈泽洛夫(Reiner Haseloff)是个地地道道的科学工作者。他在大学里学习的专业是物理,从大学毕业后到两德统一那一年,他一直在位于Wittenberg市的环境保护研究所做研究工作。


在前东德时期,哈泽洛夫于1976年 加入了基督民主同盟党。两德统一后的1992年,他被任命为Wittenberg市的劳工局局长,2002年被任命为州经济部副部长,2006年成为萨安州经济部长。直到2011年被选为州长。


因为共产主义无神论的影响,萨安州目前只有3.5%的人口是基督徒。今年58岁的哈泽洛夫是个虔诚的天主教徒,他的夫人每天都会从《圣经》中找出一句话给他看。他说,对天主的信仰给予了他力量。


他是一个工作起来非常投入的人,但是有一件事情比工作还重要,就是星期天上午去教堂的时间,这个时间一定不能安排其他工作。


结语


在中国政坛地震不断的今天,更多的中国人关心一个问题 :如果共产党倒台了,谁来领导中国?总理默克尔、总统高克以及这四位来自东德的州长们的履历也许能够给中国人一些启发,就是那些真正有能力、品德高尚而又不认同专制制度的人,一定会在专制政权垮台后的社会中大展身手。不用担心没有能人,其实大有人在,只不过他们现在还不得不隐忍于各处,没有被人们发现而已。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哪些东德人叱吒德国政坛(3):四位州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