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6日星期五

旧金山传统侨社近十几年来的政治分裂(一)(图)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美国旧金山华人社区有两百六十个传统侨团。所谓传统侨团,就是老一代移民创建延续至今的侨团,其中包括三大部分:中华总会馆所属各会馆,六大堂口,姓氏宗亲会。这些传统侨团早年都支持中华民国,但近十多年来,许多侨团总部屋顶的青天白日满地红旗纷纷降下,改挂五星红旗。国民美国总支部常委徐楚南,二十多年来一直生活在唐人街,近日在一个公开场合上他讲述亲眼看见的这种变化。我们将分两次介绍他的讲话,这一次先谈中华总会馆。


已经分裂的旧金山中华总会馆

图片:已经分裂的旧金山中华总会馆(CK摄)


最早移民美国的华人几乎都来自广东,因此成立于1862年、由广东移民的七大会馆组成的中华总会馆,便一直是旧金山华人最大和历史最悠久的侨团,被称为华人侨团的龙头老大。七大会馆是:宁阳、肇庆、合和、冈州、阳和、三邑、人和。


徐楚南讲述,这些会馆过去都挂中国华民国国旗,但近十几年来情况有了变化。他说:“七大会馆现在有三个会馆挂五星红旗,一个是三邑会馆,一个是阳和会馆,一个是人和会馆。宁阳会馆本来是我们的中坚力量,是七大会馆为首的,它的章程没有变,还是支持中华民国,但是这个会馆主席,在没有改变章程之前,他把中华民国的国旗拿下来了,升上宁阳会馆的会旗。冈州会馆一向都没有挂国旗的,但现任冈州会馆主席因为中共总领事到他们会馆拜访,很多场合就和我们稍为分开了。现在最好的是肇庆会馆跟合和会馆。和合会馆、肇庆会馆挂中华民国的国旗,很支持中华民国。”


中华会馆所属七大会馆的分裂,原因在于中国驻旧金山领事馆,近十几年来,不惜人力财力用各种手段拉拢传统侨团的领袖,在台湾侨委会向大陆发出“侨务休兵”的呼吁后,拉拢和分裂行动丝毫未见放松。除此,还有另外的原因,徐楚南说:“2000年台湾选举的时候,我们国民党输了,民进党执政,民进党以台独党纲为它的政策,搞得我们侨界都反对他们,很多侨团就在这个时候过去了。还好,2008年国民党又重新执政。”


那么是否有一天,中华总会馆整体也会倒向北京呢?徐楚南说:“曾经有人提议,中华总会馆的中华民国国旗要扯下来,他们想要换旗。他们事实上很难,因为中华会馆的任何事情,我们国民党总支部,我们的团体,都很支持,都跟着你走,虽然你的会馆里面,有的升五星旗,但没有关系,你中华会馆上面那个旗挂在那里就行了。如果有朝一日把中华民国旗降下来的话,我跟他们这么讲,我说你中华会馆就会变得半身不遂,一半的人跟着你走,我们这边的人就不会跟着你走。”


中华总会馆的变迁就讲到这里。徐楚南接着讲到旧金山华人传统侨团六大堂口和姓氏宗亲会的政治变迁,我们下一次再介绍。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via 旧金山传统侨社近十几年来的政治分裂(一)(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