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中国制造业萧条 广东三个月近7万人失业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0月27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综合报导)随着中国经济的下行,制造业深受影响。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作为制造业聚集地的广东省,三季度近7万制造业员工失业。而此前已传出消息称,另一个制造业聚集地温州6成企业或将破产。


近日,广东省统计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12年三季末与二季末相比,19个行业中有11个行业增员,8个行业减员。其中制造业减员最多,减少6.91万人,下降1.3%。


三季末与上年末相比,19个行业中有10个行业增员,9个行业减员。其中制造业减员最多,减少6.24万人,下降1.2%。


制造业萧条的情况不单出现在广东,另一个制造业聚集地浙江温州的情况也相当悲观。


《中国企业报》报导称,温州制造业已现倒闭潮,六成企业恐将破产。中投顾问宏观经济研究员马遥表示,作为国内重要的传统制造业基地,温州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并非空穴来风,此现象符合业内普遍预期。


此外,从行业上看,造船业与光伏业均面临巨大的破产危机。


据《中国商报》报导,浙江台州最大的出口船舶企业金港船业有限公司日前进入了破产善后处理程序。这是继宁波恒富船业和蓝天造船之后,浙江第三家破产倒闭的造船企业。此前,中韩合资的大连东方精工船舶也于6月宣告破产,重庆多家造船厂在过年后就因无船可造而停工歇业。


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总经理谭作钧表示,中国造船业正在被“破产说”所笼罩,有50%的造船厂将在未来2到3年内破产。


更有悲观者预测,在此轮破产风暴后,中国造船企业将从原来的3400家锐减至300家。


浙江一家不愿公开企业名称的造船企业负责人在上述报导中受访时说:“我们都快半年没有接到新订单了,也裁员了大半,这样长期下去,真不知还能维持多久。”


据《第一财经日报》报导,浙江省首个“光伏业基地”开化县已投产的41家光伏企业中,目前有31家停产;9家备案在建企业中有两家拟改行;14家未建企业中有3家已退土地。


而开化县光伏企业几近全军覆没的局面仅是中国光伏产业的一个缩影。美国投资机构MaximGroup今年8月份发布的一组数据显示,中国最大的10家光伏企业债务累计已高达175亿美元,约合1110亿元人民币。整个光伏业负债率已经过70%,,光伏业处境已经岌岌可危,企业将处于大破产边缘。


汇丰最近公布的10月份中国制造业经理人采购指数(PMI)初值为49.1,连续12个月低于50荣枯线,显示制造业仍处于萎缩状态。而就业指数仍连续8个月处于50的水平以下,这意味着就业形势仍不乐观。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责任编辑:姜斌)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中国制造业萧条 广东三个月近7万人失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