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27日星期六

四川国宝扭角羚莫名大量倒毙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全文:http://is.gd/1SzG66


在四川省广元市境内广袤的山林之中,除了“国宝”大熊猫之外,还生活着另一种国宝级保护动物,它们就是扭角羚,也叫羚牛。它们体型庞大,长相奇特,似牛似羊似马,俗称“六不像”,它们同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目录。然而今年以来,保护人员在巡山中却发现了不少扭角羚的尸体,大为震惊。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了扭角羚的死亡?盗猎?疾病?食物短缺?还是其他原因?


为解扭角羚死亡之谜,对其进行更好的保护,一项关于扭角羚生存现状调查的研究即将启动,计划选择15头成年个体进行追踪监测。晨报记者也于日前赶到青川县,对扭角羚死亡事件进行调查。


“国宝”神秘死亡尸体有老有幼


扭角羚死亡事件发生在青川县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境内,扭角羚在该保护区内拥有较高的种群数量。然而,去冬今春,保护人员在巡山中发现,境内的扭角羚出现了大量死亡。


唐家河国家自然保护区管理处副处长谌利民亲眼见过现场,他告诉记者,当时感觉特别震惊。一头头扭角羚倒毙在山林之中,有的在草甸上,其中有成年个体,也有幼小个体。巡山人员仔细查视后,却找不到死亡原因。


谌利民表示,看到这么多扭角羚莫名死亡,他们也很难过。据他介绍,唐家河经过近年来的保护发展,目前基本成为我国最大的扭角羚栖息地,2004年进行了一次全面调研,统计数量为1200头,以后每年监测,发现数量在进一步增长,目前估计已经达到了1400头。不过,正当保护区工作人员为扭角羚数量的增长而欣喜时,却出现了大量死亡事件。


究竟是食物不足?气候不适?还是其他的原因?谌利民表示目前尚不清楚,前不久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宋延龄教授也来到青川,与保护区管理处共同着手对扭角羚生存现状进行研究,并考察了唐家河保护区周边社区环境,但也未能得出明确结论。


死因猜测1:偷猎——一头扭角羚仅肉就可卖5千,但村民已很少参与,最担心有钱人,盗猎只为刺激,装备又专业


死因猜测2:食物短缺——不太可能,保护区内植被一年四季丰富,怀疑数量增长已达峰值,但尚不确定


扭角羚,也叫羚牛。它们体型庞大,长相奇特,似牛似羊似马,俗称“六不像”,它们和熊猫同样属于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列入国际濒危野生动植物种目录。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 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四川国宝扭角羚莫名大量倒毙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