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5日星期日

习近平修宪为连任铺路 中共将修改国家主席任期

来源:德国之声

习近平

中国官媒报道,中共中央就宪法提出的建议中,包括修改有关国家主席任期的规定,取消任期最多为两届的上限。这一改动将为习近平在5年后继续连任铺平道路。

周日(2月25日)新英文网页报道,中共中央委员会建议,在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删除国家主席和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普遍分析认为,这一修改将为现任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后连任扫清障碍。

目前的规定,国家主席任期为每届5年,"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不过,中共党章对总书记任期并无明文规定。而十九大新晋局常委中也没有包括较年轻的潜在接班人,令外界普遍猜测习近平会在连续担任两届总书记后继续谋求连任。而这就意味着,为了保持党和国家领导人一体的权力架构,需要在修宪时打破国家主席"任期两届"的限制。

周日还另发短讯报道,中共中央还建议将习近平有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

自由、历史学家章立凡早些时候接受德国之声采访时曾预测,中共十九大后修宪涉及的内容,可能包括习近平思想入宪,国家监察委员会的设置,以及国家主席的任期问题

一些分析人士估计,最迟在2019年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将审议宪法修正案,而章立凡甚至认为,不排除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就通过宪法修正案的可能性。

新华社周六已发布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在2月24日召开的会议上,决定于2月26日至28日在北京召开第19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文指出,19届三中全会与19届二中全会(1月18-19日)仅相隔一个多月。两个月内连续两次召开中央全会,在改革开放40年的历史中,绝无仅有。而此次三中全会在3月份的人大、政协前就举行,也属罕见。

据报道,此次三中全会的主要议题包括审议党和国家改革方案、讨论有关人事方案,以及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稿。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修宪为连任铺路 中共将修改国家主席任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