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美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 为台总统访美除阻碍

由多名美国众议院议员提出关系到美台官员互访的《台湾法》(HR535),今年初经众议院通过后,上月初送交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上讨论后,当地时间周三(2月28日)交由全院投票,结果一如所料获得通过。草案随后将交白宫,由总统特朗普签署便正式成为法律。有关注台湾议题的团体认为,草案生效之后将扫除包括台湾的蔡英文总统在内的台湾高层官员前往访问的障碍。中共曾透过就草案屡作警告,惟美方不顾中共反对通过草案。

美国自从与大陆建交,并与台湾断交后便设下限制,使台湾的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长和国防部长等官员无法到华府访问,同时美国的将级军官和助理部长以上层级官员访台也受到诸多限制。2016年9月,多名众议员首次提出《2016年台湾旅行法》,但最终未获通过。到去年1月和5月,再有参、众两院议院先后提出新的《台湾旅行法》草案,内容指“美国政策应当促进美国与台湾之间所有层级互访”,呼吁对高层互访解禁,包括台湾的总统在内。

草案于去年6月、10月,以及今年1月,分别于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亚太小组、外交委员会、院会获得通过。到上月7日,草案再由参议院外交委员会通过并送交全院审议,结果在无异议的情况下通过。

有指,具法律约束性的《台湾旅行法》是美台断交以来,继《台湾关系法》后政治意义最高的一项,有关法案将牵动陆美台三边关系。台湾人公共事务会(FAPA)指出,《台湾旅行法》是约束力的法案,明确指出美国国会认为“自从台湾关系法制定后,由于美国自身对于台湾高层访美的自我设限,台湾与美国始终缺乏有效的沟通,显著地阻碍了台美关系的。”该会会长郭正光称草案在众议院获得通过,对台美人民来说是“美好的一天”,又指草案经特朗普签署生效后,“将破除台湾高层官员–包括总统蔡英文前往华府访问的障碍。”

中共此前曾对该草案表达不满,指有关议案严重违反“一个中国”政策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原则,干涉中国内政,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有大陆官媒甚至警告,若法案通过,大陆必定会采取行动,让美台都付出代价。

来源:东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美国会通过台湾旅行法 为台总统访美除阻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