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学者:美日在台海步调一致才能威慑中共

作者:钟辰芳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学者专家讨论两岸关系

中国海军近一年半来多次穿越宫古海峡、巴士海峡在周边及东中国海进行“绕岛巡航”,台湾空军及自卫队也频繁紧急升空应变。随着共军穿过所谓“第一岛链”的能力增强,分析人士说,美日两国必须在台海议题上步调一致,才能发挥威慑作用防止武力侵犯台湾。

星期四,在华盛顿智库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一场“从日本观点看台海两岸关系对美日同盟的意涵”座谈会中,美日学者分析近来台海局势的发展,以及中共在东中国海尖阁诸岛/钓鱼岛周边的活动对美日同盟关系有何影响。

日本东京大学国际学教授

日本东京大学国际政治教授松田康博(Yasuhiro Matsuda)表示,由于美国因《台湾关系法》有协防台湾的承诺,与美国有同盟关系的日本,可能在台海发生冲突时涉其中。

他说,美日安保条约第6条规定:“基于促进日本安全及维护远东国际和平安全,美国可以使用在日本的陆、海、空部队设施及地区”,因此日本可能允许美国使用军事基地,或是提供美军武器装备及后勤补给支援,但日本可能因此而被中共指为“从事敌对行为”,甚至被中共视为是一个“敌对”。

不过松田康博认为,要维持台海稳定就必须让中共了解武力犯台的代价太高,因此美国会持续强化美日同盟关系以保证台湾安全,而台湾议题也会持续是美日同盟关系中一个重要的关切,他预期这种结构未来一段时间都将维持不变。

对于中共军队近来在台海和东中国海的频繁活动,松田康博说,随着中共军事能力增强,共军活动范围并不奇怪,问题在于它如果只是“秀肌肉”而没有让周边国家放心的配套做法,那是极为不智的。

松田康博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说:“只要是他们的能力得到加强,他们的行动范围就会变大,这是难免的事情,问题是他们这样飞,会不会引起日本、台湾和其他国家地区的忧虑?中国的做法是比较不明智的,就是故意让对方感到不放心、感到不安。这个做法是不对的,如果它在军事上增加自己的活动,扩大自己的活动范围,应该做一个再保证,让对方放心的措施。”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副总裁格林

战略与国际研究中心亚洲副总裁、前白宫国安会亚洲事务资深主任格林(Michael Green)则表示,自蔡英文总统上任以来,中共对台湾的政治、外交、军事及经济打压越是厉害,美国就越有可能必须做出包括提升美台关系在内的应对措施,但这又让台北成为北京惩罚的目标,因此要形塑中共的行为,“最好的威慑办法,是美日两国的同盟结构在台海两岸议题上保持一致的步调。”

来源:美国之音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学者:美日在台海步调一致才能威慑中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