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今年“两会”安保空前紧张 破港澳记者采访惯例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两会”加强 记者中心警犬逐一嗅闻记者座位 中央社

十九大后的首个中共“两会”即将召开,今年“两会”的安保比往届更加严格,除了例行的在京异议人士“被旅游”、“噤声”之外,两会代表下榻安保明显加强,且不允许港澳记者在酒店大堂采访,打破以往惯例。

中共政协、人大会议分别在3月3日及5日召开。《香港01》今日报导,参加会议的中共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已经大部分抵京。但在政协人大代表委员下榻的酒店周围,安保明显比以往增强。

报导称,港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以往住在贵宾楼饭店,与中共人大代表下塌的酒店相邻,今年则搬到另一间距离较远的酒店。他们下塌的酒店外均设有“请你出示证件”的告示牌及用铁网围起整间酒店,门外及停车场设有警察工作站,单入口处已有近十名警察,负责检查证件及拉开车闸。记者接受安检后可在大堂指定范围采访。 不过,在港区中共全国人大代表入住的北京饭店则更加严格,以往记者可以自由在饭店大堂采访,但今年港澳记者暂时不准进入,要待人大代表入住后才另作安排。而即使记者住在相连的酒店,都不可以从正门进入,需要绕道而行才可返回酒店。 通过该媒体上传的现场图片可见,港区中共政协委员下榻的北京华彬费尔蒙酒店周围拉起了数米高的临时铁网,周围特警及警察在入口把守。 中央社报导,北京长安大街之南,京西宾馆维安严密,门外的行人道立牌封路禁止通行,在禁行区外,每隔50公尺就有一个安保执勤点,并有一面带有编号的“群防群治”旗帜,每支旗下有两、三名安保志愿者,多名便衣和制服公安不断在附近路段巡逻,路旁也有特警车戒备。

长安大街之北,设于北京梅地亚中心的两会新闻中心日前开放,记者进入领取证件必须经过重重安检。大厅门口架设安检门、脸部辨识机。内则有武警带着探测器来回穿梭,有军犬逐一嗅闻记者座位。

报导还称,两会期间,记者入住北京的酒店,晚间会有警察进入抽查客房。

有北京居民3月1日也向《希望之声》表示,此次两会的安保程度超过了以往的程度,并形容“苍蝇都飞不进来”。这位居民表示,各个公交车站地铁站都有警察或武警巡逻,还有很多便衣冒充老百姓混在人群中,北京大妈在小区门口“严防死守”,外地进京都需要查身份证。“军事博物馆一带、北京西站(武警)溜达着,查身份证,有问题立刻上公交车,装满人立刻送久敬庄。有的送羊坊店派出所。”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今年“两会”安保空前紧张 破港澳记者采访惯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