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习近平修宪延权 究竟为了什么?

中国问题专家石涛认为,习近平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中国问题专家石涛认为,习近平在下一盘更大的棋。

记者/主持人:宋月

中共三中全会的前一天(25日),官媒新华网突然公布了中共中央委员会致全国人大常委会的《修宪建议》。21条的修宪建议中,第14条是建议删除国家主席、“连任不得超过两届”的限制。这意味着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完成第二个任期后,极有可能继续担任国家主席。

消息曝光后,立即引发国内外舆论的强烈关注。有声音质疑,这是独裁的节奏。

不过,独立经济学家何清涟对希望之声表示:“习近平之前难道就不是独裁吗?他接手的这个政权从来就是独裁政权、中共少数几个人垄断最高权力的寡头独裁。中华人民共和国不是人民的共和,是赵家人(指中共权贵)的共和,跟人民没有关系,因为现在人民连选票都没有,参不了政。这跟8000万党员最有关系,因为他们才最有可能接班,他们有了这个任期限制,才能在5年后让习近平走人,因为他们痛恨习近平反腐。”

时事评论员赵培也表示,在1982年宪法中,邓小平立了国家主席只能连任两届的规矩,但是他在六四期间屠杀学生、除掉了胡耀邦跟赵紫阳;江泽民没有毛泽东的权势,依然搞出了镇压1亿法轮功学员的杀人运动。“所以问题的根本在于共产党的根子与土壤,你不把这种土壤挖掉,它永远是结这种恶果。”

实际上,掌握中共实权的总书记和军委主席,在中共党章中都没有限制连任次数与任期。相比之下,国家主席和副主席只是虚职而已。那么这时候习近平为什么要推动修改宪法、改变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职时间呢?

时事评论员夏小强表示,习近平面临中共内部挑战,没有别的选择。“习近平连手五年反腐,虽然拿下了以江泽民集团为主的几百名部级高官,但是,反腐形势并不乐观。江泽民埋下的腐败炸弹使得习近平的实际权力,并未像表面那样稳固;反腐仍在路上。因此,习近平修改宪法,是在借助宪法这个工具延长其任期,继续反腐,解决江泽民集团的反抗和政变问题。”

包括华府智库学者包道格、前美国驻中国大使芮效俭等中国问题专家,也都持同样看法。他们认为,习近平可能在高层受阻,才要先下手为强。香港《苹果日报》整理各大媒体报导分析认为,习近平改变任期制,很可能与他曾遭政变夺权有关。除了薄熙来周永康政变外,江泽民的军中心腹郭伯雄和徐才厚,也曾叫嚣“让习近平干5年就滚蛋!”

中国问题专家石涛则认为,习近平在下一盘更大的棋。高调修改《宪法》的消息,提前释放给外媒,显示出很大可能未来的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不再是权力虚职,而是习近平王岐山执政的重要位置;这与之前设立国家安全委员会、国家监察委等国家部门一样,是在把中共高层的权力,逐渐从党内向国家层面

“习近平23号打(安邦集团)吴小晖,24号宣布三中全会、25号拿出了修改宪法的内容。当习近平打开国家主席限制的时候,他用国家体系否定党的权力体系,否定了毛泽东在四九年以来建立起来的党领导一切的概念。在中共中国家主席是最不重要的一个虚职,就是一个帽子。但是当这样的改变完成后,中国将出现国家主席习近平、王岐山摧毁政治局和的党领导的一切。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政坛的开始了。习近平为巨变真正开始了他的做法。”

石涛认为,这将会给未来中国社会和政治形势,带来更多的变化。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近平修宪延权 究竟为了什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