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中国修宪程序一次看懂

中共当局有意,删除任期限制,允许习近平在2023年之后续任国家主席,预料将在3月召开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中通过。据中国宪法,修宪包括3大程序。

依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第64条,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也是唯一有权修改宪法的机关。修宪将依以下3大程序:

●提议

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1/5以上的代表提议。

●通过

须获2/3以上全国全体代表的通过。

●执行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行使修改宪法职权,依照宪法规定的程序进行

中国历次修宪均为中共中央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出修改宪法建议,经人大常委会讨论后再执行修宪流程。本届全国人大第一次会议将于3月初举行。

中国现行宪法简称八二宪法,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4部宪法,于1982年12月通过,之后分别于1988年、1993年、1998年以及2004年进行了4轮修宪。这次是时隔13年后,中共再次启动修宪程序。

本次修宪除了可能删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并预计将中共十九大写入中共党章并成为指导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思想”(习思想)以及前领导人胡锦涛的“科学观”写入宪法序文,并增设国家监察委员会。

来源:中央社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国修宪程序一次看懂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