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落幕 三“神秘人”引猜测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十九届三中全会结束 两中委一候补中委缺席

为期3天的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昨天结束。官方今天(3月1日)稍早发布了三中全会公报,主要内容除人事安排外,就是强调要进行中共及国家机构改革。

中国官媒新华社通报,共有中共202人、候补中央委员171人出席了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

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十九届中央委员共有204人,候补中央委员共172人。

也就是说,有两个中共中委、一个候补中委缺席了本次会议。是否意味着又将有“虎”落马,引人猜测。

估计两个中共中央委员中,一个是中共中央财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刘鹤。

根据中共部,他本周二(2月27日)至周六(3月3日)都在华盛顿访问,“就中美关系和两国经贸领域合作交换意见”。

这是相当不寻常的。

刘鹤在去年的中共十九大上刚刚进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会。这势必给他带来职务上的变化。本次中共三中全会正是为人事安排特意召开,显然关系到刘鹤未来的去向。

如无特殊原因,他不应在此时离京。而且,从刘鹤的行程安排上来看,他还会错过中共全国“两会”的开幕。

因此有观点认为,对来说,谋求与美方高层的会面显然已是刻不容缓。至于刘鹤此行仅为解决中美“贸易战”的问题,还是同时肩负就取消国家任期事宜向美方通风的任务,就看法不一。

通常中共三中全会会在10月至11月召开。本届大幅提前,目的就是讨论政府机构人事,这样下周召开的中共全国人大会议及政协会议就可依样画葫芦,走个过场“通过”这些安排。

就此,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公报做了说明:“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央政治局…提出的拟向(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中共)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推荐的(中共)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决定将这两个建议名单分别向(中共)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和(中共)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主席团推荐”。

在外界看来,中共全国人大及全国政协“橡皮图章”的地位,在这段公报中被突显的淋漓尽致。

另外,公报中还出现了一处有异于往届惯例的表述:“(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之前一般是“(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员(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中共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共有133人,副书记则为8人,包括杨晓渡、张升民、刘金国、杨晓超、李书磊、徐令义、 肖培和陈小江。

最后,本次中共三中全会还审议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 。公报称,本次机构改革不仅限于中共国务院系统、政府系统,而是冠以“党和国家”的名义,涉及“党政军群”四大块,范围相当大。

【希望之声2018年2月28日】(本台记者韩梅综合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中共十九届三中全会落幕 三“神秘人”引猜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