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传外交系统重新“洗牌” 四人脱颖而出分工明确

原中共政治局常委王岐山或将在中美外交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AP
原中共或将在中美关系中发挥重要作用 AP

记者/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今天在北京召开,此次“两会”除了外界关注的修宪以及人事变动外,外交系统的重新洗牌也被聚焦。中共全新外交班子即在中共人大会议上揭晓。据报中共前政治局常委王岐山、国务委员杨洁篪、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四人或将在习近平“新时代”外交中扮演重要角色。

专门处理外交关系的国家副主席

路透社在上月底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指,中共预计将在3月召开的人大会议期间宣布对外交高层官员的重新“洗牌”,以应对美国总统川普对北京越来越大的猜疑。

有可能成为中共国家副主席的王岐山,会专门负责处理与华盛顿的关系,王岐山将直接向习近平报告工作。

港媒有评论文章指,王岐山出任中共国家副主席,应是一个具有相当的副主席。以当前的中美关系走向和王岐山与美国政商界的关联,其在中美关系中扮演一个重要角色是非常有可能的。

作为美国政界人士熟知的中共官员,王岐山与前国务卿基辛格、先后两任财长亨利?保尔森和蒂莫西?盖特纳等都保持了长期的交往。2016年12月初,王岐山、习近平先后在北京会见了93岁的基辛格。据报从2009年起,王岐山与基辛格有过多次会面。

目前中美关系日趋紧张,特别是在贸易领域有增无减。美国总统川普已多次表示中国对美国进行“经济侵略”,并将中国列为威胁国际秩序和挑战美国价值观的对手。

今年年初以来,美国更是接连出台重磅措施,限制进口中国产品。川普试图让美中贸易走向平衡,曾表示为保护美国企业的知识产权,要向中国开一张大“罚单”。他还提出向中国和其他国家的钢铁产品征收惩罚性关税。

因此舆论认为王岐山会在未来中美关系中发挥不小的作用,但其困境也是显而易见的。王岐山的外交主要困境来自中共体制,因为中共做事向来都是出尔反尔且不遵守国际规则、不尊重普世价值、所以很难获得国际社会信任。

杨洁篪、王毅与王岐山专攻中美外交

中共国务委员杨洁篪在中共十九大上跻身政治局委员,成为钱其琛之后十五年来首位“入局”的外交官。当年钱其琛之所以任副总理兼外长,是肩负在1989年“六四”民运后,让中共重新在国际封锁中突围的任务,而杨洁箎面临中美之间错综复杂的政经关系,将有着重要使命。

路透社说,杨洁篪排名在王岐山之后,将任中共国务院副总理,与王岐山、王毅一同处理美国的外交关系。

中共外交部长王毅可望晋升中共国务委员。他曾任中共国台办主任又曾出使日本,可同时打两岸与亚太牌。

宋涛则续任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中联部)部长。中共中联部一直以来归中央直接管理,对外以联络为名,从事情报活动。当前中联部的外交不再只是具体外事活动,还有精神与思想的交往与影响,要让全球认识“中国模式”,大有将中共意识形态入侵世界各个角落之势,也引发外界担忧。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传外交系统重新“洗牌” 四人脱颖而出分工明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