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两会”看点:超级富豪大洗牌 海外并购巨头“全军覆没”

中共十九大换届后的首次两会即将召开 AP
中共十九大换届后的首次两会即将召开 AP

/主持人:董筱然

中共“两会”即将召开之际,有橡皮图章和政治花瓶称号的本届中共和政协为撑门面,共招揽了153名大陆

中国胡润研究院与吴晓波频道2日上午联合发布《两会中的上榜企业家报告2018》指出,今年在胡润百富榜的大陆企业家中有79人担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74人成为中共全国政协委员,分别占两大会议的2.7%和3.4%。

纽约时报中文网引述胡润最新报告指出,这153名这些“”掌握的净资产达6500亿美元,和一年前相比增加了近1/3。这个数字仅略低于瑞士全年的GDP。

这些富豪包括腾讯公司的马化腾、吉利汽车集团的李书福、苏宁电器的张近东、小米手机的雷军、恒瑞制药的孙飘扬。还有恒大集团的许家印、百度的李彦宏、网易的丁磊、正威国际的王文银和“红牛之父”严彬。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最大特色就是网路电商巨头在两会版图大为扩张。中国3大网路巨头中,腾讯总裁马化腾连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连任中共全国政协委员。马云虽不在其中,但阿里巴巴集团也首次拥有了自己的中共全国人大代表:首席技术官王坚在浙江当选。

此外小米总裁雷军,同样连任中共全国人大代表。京东集团的刘强东、网易的丁磊、360集团的周鸿祎、搜狗公司的王小川,则成为本届中共全国政协委员中的新面孔。

反观一众房地产商业“大佬”,复星系郭广昌、龙湖吴亚军、泛海卢志强纷纷退朝,反映政经风向。而2017年海外并购巨头“全军覆没”,风口浪尖的安邦、海航、万达、复星无人当选代表委员。

普林斯顿大学助理教授特鲁艾克斯(Rory Truex)曾向路透社表示,中国富商在中共人大和政协中的存在,是执政的中共刻意安排的。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表示,中共建政以来一直是这样做的,中共想用它手中的权力、金钱和地位、待遇,把中国最优秀的知识份子都拉入了共产党,现在又把中国最有财富的这些人也拉入共产党、或者代表中国最先进生产力的企业家、互联网企业家拉入共产党,所谓的壮大共产党的力量,给它们的统治赋予合法性的基础。

谢田说,但中共对这些人是不信任的,因为这些互联网的先驱大老板,他们都可以接触到外国世界上最新的局势,他们对于中共即将灭亡、面临解体的局势也有所了解,所以中共从本质上对他们也是不相信的,现在可能是在利用他们给自己撑门面。这些富人们尽管在中共政协委员或人大代表席位上,暂时坐的舒服自在,但实际上,他们也只是中共砧板上的一块肉而已。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两会”看点:超级富豪大洗牌 海外并购巨头“全军覆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