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7日星期二

习或无限期执政 常委已“走向智囊化” 世界媒体炸锅

中共党媒2月25日提前放风,将删除中共宪法中有关国家主席与副主席不得连任的规定。消息在海内外舆论场引起极大轰动,并获得了世界各媒体广泛报导。也有分析认为,任期无限制的话,中共高层权斗将更激烈,“暗杀”或“政变”的风险也将大增。

中共两会前2月25日新公布,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建议的全文,这是中国现行宪法(82宪法)施行以来第五次修改,距离上一次2004年修宪有14年。

这次修宪建议的第十四条显示,将删除中共宪法中有关国家主席与副主席不得连任的规定。

这意味着从时期开始确立制度实行,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将不复存在。

习近平或将遭暗杀?

2月25日,中央社援引香港时事分析家许桢的话说,如今“习近平时代”,中共局常委已“走向智囊化”,各常委成为习近平“智囊”,只提供决策意见。

许桢还说,习近平续任在外交层面的影响,可能有利于北京应对国际外交事务大局。

许桢还举例,美国总统川普(特朗普)如果连任,可能像前任总统奥巴马一样,在第二任时对中共采取强硬政策,而习近平的续任将有利于北京应对。

习近平的连任,也不少人提出自己的担忧。

许桢说,若习近平续任成真,必须非常小心,因为权力如果过度集中,一旦犯错就会为大陆带来恶果。

台湾师大政治学教授范世平也在脸书上分析说,习近平任期无限制的话,中共高层权斗将更激烈,“暗杀”或“政变”的风险也将大增。

中共修宪的前因后果

至于修宪及修改的前因后果,2月25日,台湾中央社引述香港专家刘斯路说,有关中共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位时缺乏权威,出现了九常委制的局面,对大陆相当不利,而胡军权被架空,各种腐败也由此而起。

他认为,目前北京方面需要有权威的领导人继续掌管国家,而习近平对中共是适合人选。

早在2016年就有港媒披露,习近平当局正在研议三大“颠覆性”措施,首当其冲的就是可能取消政治局常委制度。

世界媒体强烈关注

消息发布后,在海内外舆论场引起极大轰动,并获得世界众多媒体广泛报导。

路透社,立即发出标题为“中共当局为习近平无限期掌权铺平了道路”的长篇报导。

报导说,修改宪法需要得到中共人大的通过。而中共人大充斥着因为忠于中共,而被挑选为人大代表的人。这就意味着提议不会被人大阻止。

报导还说,中共总书记在中国,是一个比国家主席更高的职位,在某个时间点,习近平可能获得一个党内职位,这样他就可以继续掌权,想掌权多少时间就掌权多少时间。

美联社报导说,中共的这一最新举措,预示着习近平意图打破传统常规大权独揽。

美国《纽约时报》以题为“中共提议修宪,取消国家主席任期限制”报导了这一事件。

美国《华尔街日报》报导的题目是“中共提出建议,为习近平持续掌权铺平道路”。

美国《时代周刊》标题是“中共建议废除任期限制,可能让习近平主席在传统的任期届满之后继续留任”。

法国《论坛报》标题是〝中国走向习近平无限期掌权〞;法国《巴黎人报》标题是〝中国:习近平可能成为终身国家主席〞。

日本《朝日新闻》标题是〝中国建议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习近平试图长期掌权〞。

日本《产经新闻》标题是:〝中国提议修改宪法废除国家主席任期限制习近平长期掌权正在变成现实〞。

而德媒《德国之声》引述自由学者章立凡及部分分析人士的观察预测,最迟在2019年的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将审议宪法修正案,不排除今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就通过宪法修正案的可能性。

来源:阿波罗网记者林海报导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习或无限期执政 常委已“走向智囊化” 世界媒体炸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