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台湾旅行法参院过关 台美关系一大进展

来源:中央社,旨在为读者提供多元信息,文章内容并不代表本网立场和观点。

美国联邦参议院28日通过台湾旅行法,总统府说,诚挚感谢美国国会长期对台湾在各领域的坚定支持,会持续与美方发展更为坚实合作关系。图为中华民国与美国国旗。(中央社档案照片)
联邦参议院28日通过台湾法,府说,诚挚感谢美国国会长期湾在各领域的坚定支持,会持续与美方发展更为坚实合作关系。图为中华民国与美国国旗。(中央社档案照片)

「台湾旅行法」今天在美国参议院院会无异议通过,将送白宫交由总统签字后生效。这项法案鼓励台美所有层级官员互访,对台美关系是一大进展。

「台湾旅行法」(HR535)明确指出,美国国会认为「台湾关系法」制定以来,美国对台湾高层官员访美的自我设限,让始终缺乏有效沟通,阻碍双方关系发展,「美国政策理应促进美国与台湾间所有层级的官员互访」。

美国与中华民国1979年起维持非官方关系后,中华民国总统、副总统、行政院长、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至今无法访问华府;而美国过去派阁员访台,会避开敏感的国防与外交官员,多以商务、教育部门的交流为主。这项草案有望让台、美间多年来低调且受限的高层级官员互访解禁。

由于今天通过的「台湾旅行法」是直接采用版本,不需再经参众两院协商新版本,法案将直接送交白宫,在总统川普签字后正式立法。

对此,驻美国台北经济文化代表处表示,感谢美国许多台湾友人的支持与善意,驻美代表处将继续就台美合作议题,与美方密切沟通,推进双方共同的价值理念与互惠利益。

积极推动法案的台湾人公共事务会会长郭正光表示,今天对所有的台美人和台湾人民来说,是美好的一天。他指出,这将破除台湾高层官员,包括总统蔡英文前往华府访问的障碍。

2017年的5月4日,台湾旅行法在参议院由参议员卢比欧(Marco Rubio) 、布朗(Sherrod Brown)、殷荷菲(Jim Inhofe)、梅南德兹(Robert Menendez)、贾德纳(Cory Gardner),与皮特斯(Gary Peters)共同提出。

众议院版本的台湾旅行法由众议员夏波(Steve Chabot)、薛曼(Brad Sherman),和外交委员会罗艾斯(Ed Royce)在2017年1月13日共同提出。该法案在今年1月9日在众院无异议通过时,共有81位众议员的连署支持。

「台湾旅行法」获得美国参议院院会无异议通过,未来发展的关键仍在于行政部门对美中台关系的考量,如何有效落实,应为观察重点。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台湾旅行法参院过关 台美关系一大进展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