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中共扩大对台湾的间谍活动

3月11日,毕业于政大企管所的陆生周泓旭因涉案遭台北地方法院裁定收押禁见。(周泓旭脸书)

3月10日被捕的周泓旭,是2009 年台湾向中国学生开放入学以来,涉嫌来台当共谍的中国学生首例。
间谍活动现在扩展到校园内的学生,而不是只关注退休官员。

编译 _ 白玉

一名台湾国立大学管理所毕业的大陆学生周泓旭,涉嫌来台当共谍被逮捕,引起关注。乍看之下,这似乎只是中共针对台湾间谍案的一长串名单之一,毕竟,中共对台湾的间谍活动是一个持续性的问题。自2002年以来,已经确定的共谍案件多达60起,这可能只是冰山一角。国立政治大学亚太研究所博士班学生Aaron Jensen在《家》网站发表评论,3月10日,29岁的周泓旭被捕,这表明中共正在以多种方式扩大对台湾的间谍活动。

周2009年首次来台湾,以交换学生身分入读淡江大学。2012年,周是开放陆生来台攻读正式学位后的第二届陆生,进入政治大学企业管理所就读,2016年毕业。毕业后,周在同年8月离开台湾,随后以经商身分来到台湾,他连系了外交部的一名初级官员,他们在校期间就互相认识,据称周试图获得机密资料,并以招待日本免费旅行和一笔未指定的金额作为交换条件。

根据官方说法,周可能是受到中共台湾事务办公室的指示而就读政治大学,目的是进行间谍活动。政治大学是认识和吸收未来政府官员的理想选择,它是台湾顶尖的大学之一,主要在科学领域,并有许多台湾政府官员的校友,是台湾唯一有外交系的大学,有一百多位台湾大使校友,还有多个专业课程,例如主要针对军官和政府官员的国家与大陆研究硕士在职专班。

中共招募年轻特务——美国案例

中共利用湾就读的陆生在大学校园扩大在台湾的政府、军事和情报机构的间谍网。而在中国的美国留学生也有过类似的事件。2004年,中共情报官员与在上海读书的美国学生史里夫(Glenn DuffyShriver)建立了友谊。史里夫在中国完成学业后,中共情报人员支付了7万指示他去申请进入美国中央情报局工作,他在求职过程的早期阶段被曝光。

这一事件表明,中共正在推动招募年轻的特务,他们可以在未来职业生涯中提供情报。中共大部分对台湾的间谍招聘工作主要集中在退伍军人,或者招聘在职中的中阶以上军事和国安人员。

这一事件还说明了中共正在越来越多地利用中国公民在台湾境内进行间谍活动。在2015年前,中共在台湾招募间谍的努力依赖于吸引或招募居住在中国的台湾公民,或在中国有连系和商业利益的台湾人。一份2014年中共对台湾间谍活动的研究得出结论说,中共情报机构把间谍招聘工作重点放在大陆的台湾公民身上,因为这被认为风险较小。

台湾长期不重视反情报任务

这起周泓旭案和2015年镇小江案等案件表明,中共在对台湾的间谍活动中变得更加大胆,可能会增加中共特务在台湾的间谍活动。

尽管中共对这个岛屿的间谍活动越来越多,台湾的反应却往往很温和。对于叛徒的处罚有时候太轻,就像镇小江案中的许乃权退役少将,他被判处两年零十个月的监禁,许乃权引介部属、学生共8人为中共刺探军情。

随着中共间谍威胁的不断增加,台湾必须加强打击这个问题,保护自己。

据台湾安全机构的一个消息来源,台湾公务员的间谍意识较低,而且缺乏必要的信息安全系统。同样,政治大学国际关系研究中心研究员兼中心代理主任丁树范,最近也提出军方需要加强以安全为重心的思想和反间谍制度。据丁表示,军方的反情报部门人力有限。

台湾国家安全部门似乎长期不重视反情报任务。2010年,台湾法务部调查局的一名人员被起诉,他删除了在台湾或居住的113名大陆可疑华人的档案。消息说,他删除档案以减少工作量,这表明调查局可能没有投入足够的资源来抵制对在台湾的中国公民的情报和监督。如果台湾要成功打击中共间谍增加的问题,就要增加资金和资源给反间谍机构。

台湾安全机构也应采取措施,教育学生校园内潜在的间谍威胁。周泓旭案的细节表明,台湾顶尖大学的学生现在处于中共情报机关的十字线上。此外,台湾更多的学生选择在中国大陆就读,这为中共提供更多的机会,从台湾的学生中招募潜在的间谍。中共统战部正积极吸引更多的台湾学生到中国进行交流访问。

台湾的大学生现在面临中共情报机构的风险,台湾安全部门应向选择在中国就学的学生提供一定程度的威胁意识培训,特别是那些打算在毕业后在台湾政府或军事单位工作的人士。2014年4月,美国联邦调查局公布了两段视频,以美国公民史里夫在上海学习时被中共吸收成为间谍为例,告诫留学海外的美国学生要提防外国情报单位,视频也揭露了中共是成功收买了史里夫的。台湾安全机构要做好同样的工作,为学生提供最低程度的间谍防范意识,并鼓励他们向台湾执法和安全机构报告可疑活动。◇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5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中共扩大对台湾的间谍活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