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川普给中共下马威 北京或被迫弃朝?

川普总统在"川习会"前夕表示,"如果中国不打算解决北韩,我们会出手解决",释放美国不排除在问题"单挑"北韩的信号。之前,国务卿提勒森曾表示,美国的"战略耐心政策已经终结",不排除任何回应北韩挑衅的选择,包括对北韩先发制人的军事打击和美朝直接外交谈判。美国的东北亚战略转变,凸显中国战略转趋被动,升高了北京最终"不得不放弃"北韩的可能性。

川普给中国下马威,向北京加大,动机与背景有几个:一、北韩发展可携核弹头,并能打到美国本土的导弹能力不断增强,直接威胁美国安全,令华盛顿不安,失去耐心。二、美国认为,中国对其危险的邻国兼附庸国行为应负部分责任。北京长期支持平壤政权,对平壤施加的压力非常不够。为此,美国须向中国加大压力,迫使北京全力与美国制裁北韩,制止平壤继续发展核武和导弹。三、川普或想借朝核问题向中国讨价还价,促使北京在等方面让步。四、川普国内施政面临种种挑战,连遭失败,如禁穆令受挫、健保议案流产、川普团队通俄丑闻、总统声望迅速下滑等,迫使他必须在外交上突破,或做出引人注目举动,弥补内政不彰的失分。五、借北韩实现川普在竞选的,即在任内解决朝核和朝鲜半岛问题。

中国在东北亚出现战略被动,面临越来越大的放弃北韩压力,则有如下因素:一、金正恩桀骜不逊,不听命于北京,中朝关系持续恶化,中国拿不出有效解决办法。二、川普对朝鲜半岛策略转变,打乱北京原有步伐与计画,不得不将朝鲜半岛主导权交给川普,自己则扮演辅助角色。三、北京长期支持平壤,不愿或难以放弃北韩的原因,一方面北韩对中国是很好的战略缓冲国家,可防止美韩军力直接逼近中国边界,威胁中国战略安全;另一方面,中朝间长期密友关系与意识形态纽带,让北京难以做出完全抛弃平壤的决定。四、若美中不能在北韩问题上达成协议,联手对付平壤,川普执意以军事打击废掉金正恩政权,并彻底毁灭北韩核武和导弹等设施,北京内心应是乐见其成。因为这样就将北韩这个烫手山芋扔给了美国,也解除北京长期以来心腹隐患,只要半岛北部不变成威胁中国战略安全的政权即可。

然而,美国完全"单挑"北韩的可能性应不高。首先,美国先发制人或采外科手术式军事打击,面临极大风险。美韩联军很难以闪电战完全控制北韩。鑑于北韩火砲力量可射到首都首尔,其人口达2500万人,北韩报复会造成南韩北部,甚至部分地区大量平民伤亡;3万名驻韩美军安全同时也受严重威胁。

由于北韩多山多树,地形复杂,火箭砲和陆基导弹机动性和隐蔽性很高,美韩很难在极短时间完全摧毁北韩反击能力。美国对北韩外科手术式打击难度也非常大;斩首行动须掌握金正恩行踪,立即消灭其近卫武力,失败率也高,且容易造成大量无辜生命和财产损失。

其次,美国军事打击北韩需庞大国防开支。川普目前仍受困欧巴马时期国会设立的财政开支上限。川普政府虽提出6390亿元超高国防预算,但国会完全通过的可能性不大。在反恐战争进入高潮的小布希时代,国防总开支从2001年的3162亿元激增到2009年的6663亿元。在欧巴马数年艰难努力下,即使中东面临几波新的军事开销,如打击伊斯兰国(IS),到2016年,国防预算仍降到5853亿元。

当然,美国军费开支部分压力可让盟友分担,特别是陷入朝核恐慌的南韩和日本。南韩每年为驻韩美军支付超过8亿美元费用,日本每年为驻日美军支付约20亿美元。如按伊拉克战争年均超过1000亿美元花费计算,韩日贡献的军费,与填满川普的军费缺口相差甚多。

从以上因素推论,朝核问题最终结果,可能包括:一、中美达成协议,北京部分放弃北韩,与美国联手制裁平壤,阻止金正恩继续发展核武。二、北京以放弃与北韩关系为代价,获得华盛顿在双边经贸关系或南海问题让步。三、中美无法达成协议,美韩最终出兵,中国则不得不被动应对,捲入新的朝鲜战争,半岛和中国边境将永无宁日,有如阿富汗和中东战乱地区。

来源:世界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普给中共下马威 北京或被迫弃朝?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