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有人在给习近平添乱?

澳洲悉尼科技大学中国研究中心负责人冯崇义副教授,最近被中国有关部门「边控」,禁止离开中国。持中国护照的冯崇义教授,在澳大利亚政治学者中,一直以来对采取批判态度,并十分关心近期中国发生的各种事情。他在天津、云南等地旅行时,就已经被国安官员「约谈」喝茶,结果在准备离境回澳洲时,知不得离开。

这个问题的关键,恐怕不在于冯崇义教授的境遇,而是另有看点。中国总理李克强,正在澳大利亚和新西兰访问,澳大利亚政府,原本准备在本周二将已经签署多年的《中澳引渡条约》提交给国会讨论通过,结果因冯崇义事件,不得不临时暂停。

最近两年,类似的事情不是第一次发生。2015年,习近平访问印度,他是中国有史以来第一个访问印度的国家元首。然而就在他仍在新德里和印度领导人见面的时刻,新疆军区一千多人的「边防军」,跨越中印有争议的边界,向印度方面推进了一公里。经过印度媒体的大肆报导,习近平当然极为恼怒。

他从印度回国之后,立即对中国的中央军事委员会制度进行,成立军事委员会的指挥中心,免掉中国大批高阶职业军人的实际权力。其中影响最大的,是前军委副主席郭伯雄。西藏军区虽然属于成都军区管辖,但西藏阿里地区,即发生中国军队进入印度控制区的地方,却是由兰州军区下辖的新疆军区代管。于是,习近平在印度的尴尬,最后由从兰州军区发家的郭伯雄买单。

《中澳引渡条约》是中国政府近年的「外交成就」,尤其是中国「永远在路上」的政策,中纪委不能容忍外逃官员和不法富豪轻易逃脱,和各国进行谈判,作出了大幅度的实质让步,才得以在引渡条约方面有所寸进。这次,引渡进展被「国安」官员轻易破了武功,是偶然的巧合,还是中共内部某种斗争的延续,有待未来的观察。

今年4月分,习近平将前往美国,与在弗罗里达进行双边「峰会」。这恐怕是习近平政府目前的头号任务,中美双方除了在区域政治方面有各种合作之外,最大的问题将是中美贸易逆差。这是川普和习近平两个人最大的议题,也是两人未来两年是否能够继续得到国内支持的关键专案。

对于习近平来说,他不愿意任何其他议题干扰和影响他的对美讨价还价,可以从多个方面看出来,包括香港和台湾政策,都因此被习暂时搁置。但是,从香港和台湾最近发生的一些事件,也可以看出来,中共内部的各派势力,未必会按照最高层意图行事,包括香港特首选举,以及台湾前民进党党工李明哲入境大陆被扣押,都令人十分怀疑

冯崇义和李明哲,过去几年都曾经前往中国大陆,他们的「政治」表现也并非今年才发生转变,而恰恰在最近才发生不合逻辑的事端,耐人寻味。

去年美国大选尘埃落定,北京正在屏住呼吸观察川普动向的时刻,中国海军突然在南海「捕获」美军无人潜艇。随后一个月,中国海军司令吴胜利被「退休」。还有一个星期,习近平将启程前往美国,若有其他的突发事件,尤其是涉及中美双方的纠纷发生,那么判断今年中共19大将有继续的恶斗,怕不会有什么意外了。◇

来源:新纪元周刊(第525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via 有人在给习近平添乱?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