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8日星期六

川习会前 菲律宾学朝鲜在南海拱卒?

首次“习特会”开演之前,不光双方严防布阵,朝鲜和菲律宾也提前显示各自的肌肉。唯一不同的是:朝鲜金家政权发射导弹已经算是有惊无奇的规定动作,而曾经对示好的菲律宾杜特尔特明令让军队占领南海无人岛礁却多少令人意外。

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似乎失去了耐心,也不怎么害怕激怒北京了。他在周四(4月6日)视察在巴拉望岛的菲律宾军事基地时表示:已经下令让菲律宾军队占领南海的无人占领的岛礁,以加强菲律宾对南海争议岛屿的申索。他说:"看起来所有人都在那里(南海)占领岛屿,所以我们最好也登上那些仍然空置的岛屿。"现在是"是修建设施并升起国旗的时候了","至少先让我们占领属于我们的岛屿,而且强调那是我们的(岛屿)",杜特尔特还说,菲律宾对南沙群岛的"9个或10个"岛礁拥有主权。菲律宾国防部后来说,九个岛礁"已经被菲律宾控制",由海军陆战队占领,包括中业岛,菲律宾军队在该岛上修建了飞机跑道。

杜特尔特周四的言论令社会感到意外。不少评论认为:杜特尔特此举可能将激怒北京,因为中国也是这些岛屿的申索国。中国的主权要求几乎包括了资源丰富的南海所有地区,并不顾及一些东南亚邻国也在南海有和中国冲突的主权要求。中国在南海扩建了岛礁修建设施,许多岛礁能够起降军用飞机。

据报道:菲律宾军队占领南海的无人岛礁,这并不是新的举动,也不令人奇怪。在90年代中期,中国占领美济礁后,菲律宾海军在美济礁附近的仁爱礁就搁浅了一艘旧军舰,以此加强菲律宾的主权立场,自那以后,菲律宾军人一直驻扎在那条旧军舰上。

令人奇怪的是为什么菲律宾总统这么快就改变立场。杜特尔特去年就任总统后之后,马上就与前任阿基诺三世的南海立场拉开一大段距离。实际上,杜特尔特一上台就碰上一件对菲律宾有利的好事:在海牙的常设仲裁法院裁决中国在南海没有历史性权利,并且违反了菲律宾的区和主权。而杜特尔特当时却谋求同中国改善,给了中国一个在国际社会中避免丢脸的机会。菲律宾避免在南海同中国发生冲突,换取中国对菲律宾的支持和投资。

到底怎样做才合算?杜特尔特比别人更清楚。杜特尔特强调说,菲律宾不会愚蠢到向中国宣战。“战争不是选项。因此另外一面是什么呢?就是和平。”对于与中国的谈判,杜特尔特说:“如果你现在和他们吵架,要求主权,到处嚷嚷,他们就根本不想对话了。”

听听杜特尔特今天的讲话,回顾对比一下他去年的谨慎发言,犹如两个人。无法示人的深层原因可能很多,杜特尔特对中国坚持强硬的南海立场是不是更加不满?还是对美国新总统特朗普抱有更大希望?因为到目前为止,特朗普在南海问题上对中国采取的是较为强硬的立场,一直坚持美国要维护南海的国际利益。

作为一个狡诈的实用主义政客,杜特尔特认定:需要在“特习会”前发发声,才会有效地强调菲律宾南海主权。但在特朗普的天平上,还有其他的美国利益需要均衡斟酌,商人总统特朗普的原则是“美国优先”,一切都需要商品性的交换,无论是面对北京来的习近平,还是对常常需要出尔反尔来治国的杜特尔特,都是如此。

来源:法广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川习会前 菲律宾学朝鲜在南海拱卒?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