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7日星期五

川习会 亲习财新胡舒立发文传递习立场?

世人关注已久的首次“习特会”终于敲定。 中共外交部发言人3月30日宣布: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4月6日至7日在佛罗里达州海湖庄园同特朗普总统举行会晤。这是国际关系重大事件,必将对全球、特别是西太平洋地区的政治、经济、军事格局产生重大

四年前,当选国家主席仅三个月的习近平在美国加州的安纳伯格庄园会见时任美国总统奥巴马。此庄园非彼庄园。此次习近平与特朗普首次会面,有助于搁置争议,寻找中美共识和利益的最大公约数。对特朗普而言,上任以来一系列的非常规动作,已引发国内强烈反弹;其废除奥巴马医改之举彻底失败,针对穆斯林国家的旅行禁令受到司法机构反制,幕僚与俄罗斯的联络遭到调查;在对外关系上,中东和平、打击“伊斯兰国”和重构美俄关系属于优先级别,挑战重重。对中国而言,经济增速放缓,金融风险及相伴随的社会冲突有所显露,需要妥善应对;开好中共十九大,则是今年头等政治任务;外交上则是确保“一带一路”倡议顺利实施。因此,确保稳定良好的中美关系,有助于中美双方实现各自的战略。

四年匆匆而逝,世事已历沧桑。如果说四年前加州会晤的背景是随着中国崛起,箱体运行的中美关系中竞争与不信任色彩渐浓,中国力图以新型大国关系为新时期中美关系抓手的话,此次“习特会”面临的局面更严峻且复杂,挑战既急迫亦根本。

这一变化首先源于特朗普政府不按常理出牌。从甫一当选便突破中美建交以来历届美国政府的底线,与台湾地区领导人通电话,再到就汇率问题和贸易问题频频指责中国,大有中美关系大幅倒退之势。所谓“解铃还须系铃人”,此次中美峰会举行的前提,正是特朗普在事关中国核心利益的台湾问题上重回正轨。其次,加州庄园会晤涉及经济、朝鲜、网络安全、领土争端以及两军如何在亚太地区行动等话题,近年来,很多问题非但没有缓和,反而有所加剧。问题便是典型。第三,也是最根本的,是特朗普政府在全球化和气候变化等问题上立场倒退。这使得锚定两国关系的基础遭到侵蚀。

有鉴于此,此次中美元首在特朗普政府上任百日内就实现会晤实属不易。人们期待通过两国元首会面,中美关系近年来罕见的不确定因素能够自上而下地得到厘清,两国100多个对话交流机制得以延续。

虽然一度山重水复,中美关系仍有望柳暗花明。美国国务卿蒂勒森在刚刚结束的北京之行中,虽未明确提及“新型大国关系”这个词,却直接引用了“新型大国关系”的关键部分,称将本着“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精神,努力与中国探索拓展更多领域合作。在会见蒂勒森时,习近平指出,中美两国完全可以成为很好的合作伙伴。只要双方坚持这个最大公约数,中美关系发展就有正确方向。

换言之,尽管中美之间公约数有所减少,只要成为合作伙伴的共识存在,两国关系就有锚可依、有石可压。“压舱石”首先还是金额高达5196亿美元的中美经贸。对中方而言,面对特朗普政府来势汹汹的强硬贸易表态,一方面要强调中国市场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意义,比如,2015年,中美双边贸易和双向投资为美国创造了约260万个就业岗位,两国经贸关系可帮助每个美国家庭平均每年减少850美元开支。同时,如不久前国际学者在中国发展论坛上所建言,随着时间推移和经济实力提升,中国也应扩大开放,适应国际经济体系的新情况。以关税为例,中国汽车出口到美国基本上没有关税,中国汽车公司允许进入美国并可在任何地方建厂。而美国车卖到中国则必须支付25%的关税。美国汽车公司在中国组建合资企业还有多种政策要求。在中国是新兴经济体之时,这些规则可能正当合理,但如今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类似规则就需要做出一定调整。这对中国推动国内改革也是有益的。

中美关系的影响已溢出双边范畴,在朝核和南海问题上尤其如此,所以,彼此的协调尤为重要。如果在亚太地区中美两国无法取得良性互动甚至渐行渐远,这既不利于中国高度重视的“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又可能使中美两国陷入崛起大国和守成大国之间必有冲突的所谓“修昔底德陷阱”。

作为当今世界最重要的一对双边关系,中美关系走向何方不仅取决于美方,也取决于中方。于中国言,只有立足国内改革,兑现开放承诺,在保证最大公约数的同时,致力拓展共同利益的边界,着眼长远,才能确保中美关系不受一时一事的影响,进而为中国和平发展继续争取稳定的周边和全球环境。从这个意义上讲,此次“习特会”不仅要放眼未来四年的中美关系,还要为中美关系未来的长远发展确定方向。

来源:《财新周刊》第13期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川习会 亲习财新胡舒立发文传递习立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