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苏格兰独立后将不能使用英镑


苏格兰目前正热切闹公投要独立,但没人反对继续使用英镑。然而中央银行总裁卡尼10日表示,如果苏格兰18日公投决定独立,将无法继续使用英镑,因为这个货币与主权地位并不相容。


10日,卡尼(Mark Carney)在利物浦工会大会答覆询问时指出,健全的货币联盟 需要几个要件:跨国的税负与支出连结,以及完整的金融法规,在限制公共支出赤字,及一旦出现倒闭,应如何援助银行及存款户的计划等,也必须达成协议。那些缺乏这些要件的国家,都无法使用欧元。因此苏格兰独立后,不能使用英镑,因为“货币联盟与主权不能相容”。


外界形容这无疑是给苏格兰独立的支持者“一记重击”,因主导苏格兰独立的苏格兰首席大臣萨孟德(Alex Salmond)多次一厢情愿的坚持,苏格兰一旦独立成功,将继续使用英镑,说这符合苏格兰及其它英国地区的利益。


同时,卡尼的这番话对不赞成苏格兰出走的统派阵营是一个有力的鼓舞。如果英国拒绝让独立后的苏格兰使用英镑,苏格兰政府必须做出应对策略,否则徒有独立之名却没有能被国际接受的流通货币,国势肯定难以推动发展。


据悉,英、工党及党3个主要政党也都明确表示,反对独立的苏格兰继续使用英镑。


卡尼表示,如果苏格兰想留在货币联盟内,将必须放弃部分主权。


编辑:章馨中


(责任编辑:闻笛)



本文标签:, , , , , , , , ,






via 苏格兰独立后将不能使用英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