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美欧制裁下乌俄停火初告捷 大部俄军撤出乌克兰


在国际压力不断升温和新一轮更严厉制裁到来之前,乌俄局势发生改变。总统波洛申科(Petro Poroshenko)9月10日表示,大部份的俄罗斯军队已经撤离乌克兰境内,他认为此举有助于乌克兰东部迈向和平。


国际增压 俄方示软


据CNN新闻网10日报导,乌克兰总统府网站 发布消息说,波洛申科在当天召开的内阁会议上说:“根据我从情报总部收到的最新消息,70%的俄国部队已经撤离。”波洛申科接着说:“(撤军)这件事给我们带来希望,和平协议出现好展望。”


乌克兰、乌东分离主义叛军、俄罗斯和欧洲安全暨合作组织(OSCE)的代表们,5日在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Minsk)达成乌东和平协议,目标是终止乌克兰政府军跟亲俄叛军过去5个月来的战斗。


北约组织上个月曾表示,俄国已派出至少1,000名菁英部队进入乌克兰,并且运送重型武器给亲俄叛军,升高乌东的紧张情势。


此外,虽然在5日签署和平协议后,乌东仍出现零星冲突,但是波洛申科在和平协议签署后的多个场合表示,大致上,乌东仍能维持停火局面。


今年3月以来,和欧盟因乌克兰问题 对俄罗斯实施多轮制裁,上一轮对俄制裁于7月底宣布,涉及金融、军事、石油等领域。8月30日,欧盟召开特别峰会,决定视情况对俄实施新制裁。


美国扩大和加深对俄制裁


美国发言人10日表示,正敲定措施加深和扩大对俄制裁,针对的是俄罗斯的能源、金融和国防业。


此前,美国驻欧盟大使安东尼?加德纳3日表示,美国正在考虑限制对俄罗斯北极圈石油和天然气行业的高科技出口,以此强化就乌克兰危机对俄罗斯实施的制裁。


安东尼说,美国正在与欧盟,欧盟各国大使以及欧洲各国领导人密切合作,将对俄罗斯总统进一步施压,要求他就乌克兰局势拿出一个解决方案。


欧洲通过对俄最新、更严厉制裁


9日,欧洲理事会通过了对俄罗斯新一轮更严厉的经济制裁方案。为给予俄方一些时间在乌克兰局势方面做出反应,欧洲方面没有立即执行新的制裁方案。


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8日晚发表声明说,欧洲理事会通过了欧盟对俄罗斯进一步和更严厉的经济制裁方案。


声明说,欧盟新制裁方案将深化上一轮对俄制裁措施,以期推动俄罗斯“改变影响乌克兰东部地区稳定的做法”。


声明没有披露对俄新制裁方案的具体内容。根据范龙佩和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5日晚发布的公开信 ,新制裁内容涉及资本市场、防务、军民两用产品和敏感技术,还将乌克兰顿巴斯地区(泛指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克里米亚和俄罗斯政府的一些官员列入制裁名单。


另据欧盟方面外交人士透露,新制裁方案增加了对俄罗斯大型国有企业的金融制裁,如禁止俄罗斯石油公司、俄罗斯石油管道运输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石油公司在欧洲市场募集资金。


声明没有明确新制裁方案生效时间,仅表示新制裁方案将在欧盟官方公报发布后生效,并称“这将为评估乌克兰停火协议与和平计划的实施情况留出时间,欧盟将根据局势发展审视整个或部份制裁内容”。


据报,欧盟28个成员国外交高层 计划于周四(11日)在布鲁塞尔会面并将讨论实施制裁的具体步骤等议题。


更多安全监察员和无人机将赴乌东


瑞士总统及欧洲安全及合作组织主席帕哈塔(Didier Burkhalter)10日说,将会有更多的安全观察员前往乌克兰东部,监察那里的局势和动向。


帕哈塔说,瑞士已经准备好向乌东增派10名观察员,以及提供50万欧元协助解决乌克兰问题。


帕哈塔说,本周已经有约70名专家在乌克兰的顿涅茨克和卢甘斯克地区监视乌俄停火协议的执行情况。近期还会有更多监察员前往那里继续监督局势。


帕哈塔周三还表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还将使用自己的无人机,飞赴乌东协助对局势进行监督。并且,该组织的57个成员国正在讨论在未来 向欧洲更广泛部署无人机的可能性。


责任编辑:孙芸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美欧制裁下乌俄停火初告捷 大部俄军撤出乌克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