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外媒聚焦:中共为何对苏格兰独立很敏感



9月7日支持苏格兰独立的人士召开派对,图为苏格兰国旗颜色的点心。 ( Jeff J Mitchell/Getty Images)



2014年 9月18日苏格兰将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是否还留在联邦体制内。报导,用暴力统治中国 人民,唯恐人民弃它而去。所以即使苏格兰公投发生在地球的另一端,中共对“独立”这个词也极其敏感。



中共最怕“独立”二字


今年早些时候,中共总理李克强访问了英国,当被问到苏格兰独立的问题 时,李克强说,他希望看到一个“统一”的英国,并补充说,他相信英“处于引领世界的成长和发展的前沿。”


BBC分析,李克强的回答并不让人感到惊讶。因为中共惧怕任何形式的独立运动 。在中国的西部新疆地区,北京推出了针对所谓的“维吾尔分离主义分子”的巨大镇压。中共对的压制已经历时半个世纪 多,全世界皆知。另外中共对从未放弃武力威胁,近日又限制人民的选举,所以即使苏格兰跟中国遥不可及,中共也怕苏格兰独立成功。


在英国这个国家,如果苏格兰人民想脱离出去,每人一票即可以决定自己的未来 。但是在中国,任何关于分离的话题都有可能触犯中共所谓的“叛国罪”,有可能被中共抓进监狱。


中共喉舌欲“唱衰”苏格兰公投


中共喉舌在嘲弄苏格兰公投和英国背后,是中共害怕民众弃它而去的恐惧。


据英国《电讯报》报导,大陆官方媒体说苏格兰一旦独立,英国将失去作为“世界、经济和文化中心”的地位,并说英国将会降为“三流国家”、“卡梅伦会成为历史 的罪人”、苏格兰独立会伤害英国的自尊等等。


BBC说,值得讽刺的是,苏格兰的首席部长和独立运动倡导者萨蒙德说,苏格兰如果独立,他会成为北京一个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 事实上,苏格兰的著名特产威士忌大量销往中国,去年苏格兰出口中国的产品价值超过五亿英镑,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威士忌集会的组织者斯蒂芬.诺特曼说,他很看好苏格兰销往中国的出口,但是对独立问题不想多发表评论。他说:“中国人对苏格兰独立很感兴趣,他们想知道到底发生了什么。”


责任编辑:李缘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via 外媒聚焦:中共为何对苏格兰独立很敏感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