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9.11”13周年纪念 奥巴马表反恐决心


今天是“9.11”恐袭事件13周年纪念日。虽然时光过去了13年,但人们在回想起当年这起震惊世界的恐怖袭击事件时,悲悯与感伤依旧隐隐在胸。


13年中,由领导的全球反恐战役取得了标志性胜利。基地组织原头目本?拉登被击毙,该组织的恐怖势力在全球已被大量削弱,几近瓦解。但人们依然不会忘记恐怖袭击带给人类的灾难与痛楚,从而更加感到和平对于人类的珍贵,这是人类追求幸福康宁的保障。


而近日一个自称“伊斯兰国”(ISIL)的极端组织在叙利亚和伊拉克频繁制造恐怖事件,再次引起全球的警觉和高度关注,“反恐”议题也再次被提到西方国家领导人的日程中。


奥巴马:领导国际反恐联盟 最终消灭ISIL


奥巴马在“9.11”纪念日前夕的黄金时段发表全美电视讲话。这个特别的时刻使他的演说备受瞩目,因为这关乎到这个世界及人类的生存关系。


奥巴马表达了美国将继续联合全球正义 力量并最终消灭ISIL等恐怖组织的反恐决心和最新军事战略。他说,这项新计划的最终目标是彻底摧毁ISIL,消灭其在全球制造的恐怖情势。


奥巴马表示:“我们将通过全面且持续的反恐战略削弱并最终摧毁‘伊斯兰国’武装,无论他们在哪里,我们都会穷追到底。”


前美国总统竞选人、前众议院议长、美国家金里奇(Newt Gingrich)在奥巴马发表讲话的当日表示,ISIL公然威胁和挑战人类道德,这不能被容忍,必须被摧毁。


美国除了领导军事行动外,还准备积极建立国际反“伊斯兰国”联盟。上周在威尔士召开的北约峰会期间,各成员国首脑初步确定了西方反“伊斯兰国”联盟阵容,其中包括澳大利亚、、丹麦、、德国、、波兰、土耳其和英国等国家。


美国官员表示,奥巴马总统正开启美国空袭叙利亚的大门。追捕叙利亚境内的“伊斯兰国”武装份子是美国打击伊拉克极端组织军事行动的扩大与升级。


奥巴马还将敦促国会批准拨款5亿美元,为地面打击ISIL的叙利亚组织提供更多武器和训练。


英国拟定反恐新措施


英国首相卡梅伦于9月1日向国会发表演说时宣布加强反恐措施,并将授权警方查扣涉嫌武装份子的护照、加强出境审查以及加强控制疑似激进份子的行动。


卡梅伦表示,他将会着手制定新法例,以赋予警方权限,使当局拥有锁定涉嫌人士所处位置的权力,而在海外 疑似加入圣战组织的英国民众也将被禁止进入英国。同时航空公司必须交出往返冲突地区的乘客名单,以协助政府掌握可疑人士。


澳洲:准备扩大军事行动空袭ISIL


澳洲外长毕肖普(Julie Bishop)表示,澳洲作为国际社会联合打击极端恐怖组织“伊斯兰国”的一员,她已建议把澳洲军事训练人员和顾问派往伊拉克,澳洲也准备扩大其军事行动包括可能会对“伊斯兰国”进行空袭。


为对抗“伊斯兰国”,澳洲的军用运输机已经向伊拉克库尔德人提供了人道主义援助和武器。


9月9日毕肖普(Julie Bishop)在ABC早间新闻电台节目中表示,澳洲需要在这场冲突中决定自己“适当的角色”,制定“明确目标”和“实际的时间表”。她说:“第一步是寻求遏制(伊斯兰国),防止它攻击无辜的平民。伊拉克安全部队能保卫国家打击凶残的恐怖份子这是最理想的,但预计一些国家会提供训练和顾问帮助。澳洲没有特别的要求,一旦收到任何请求,我们将权衡风险并评估我们可以在其中担任何种角色。”


毕肖普说:“重要的是很多国家参与 贡献力量,我预计阿拉伯国家将加入分裂瓦解并包围(伊斯兰国),不一定是军事贡献,但它很可能是针对“伊斯兰国”的金融、扩军和社交媒体宣传。”


联国代表赴伊调查ISIL罪行


另外,联合国也于1日一致同意伊拉克政府的要求,将派遣一个紧急代表团前往伊拉克,以调查ISIL对平民所犯下的暴行。


据悉,该调查团将于明年3月向人权理事会提交报告和证据,届时ISIL武装份子对伊拉克民众所犯下的暴行将会曝光,成为国际战争罪行检控的证据。


西方国家继续援助遭ISIL迫害的难民


近期,以美国为首的多个西方国家继续向伊拉克民众空投包括水、食物、卫生用品等救援物资,并帮助难民逃离被ISIL控制的地区。


“9.11”事件回顾


“9.11”恐怖袭击事件是2001年9月11日发生在美国本土的一系列自杀式恐怖袭击事件。这次事件是继第二次世界大战后,美国本土首次遭受来自空中的袭击,也是继珍珠港事件后,外国势力首次对美国领土造成重大伤亡的袭击。


这次恐怖袭击由基地组织所发动。当天早晨,19名基地组织恐怖份子劫持了四架民航客机。劫持者故意使其中两架飞机分别冲撞世界贸易中心双塔,造成飞机上的所有人员和在建筑物中的许多人死亡 。两座建筑均在两小时内倒塌,并导致临近的其它建筑被摧毁或损坏。


另外,劫机者亦迫使第三架飞机撞向位于弗吉尼亚州阿灵顿县的五角大楼,此一袭击地点临近华盛顿特区。在劫机者控制第四架飞机飞向华盛顿特区后,部份乘客和机组人员试图夺回飞机控制权。最终第四架飞机于宾夕法尼亚州索美塞特县的乡村尚克斯维尔附近坠毁。四架飞机上无人生还。


包括劫机者在内总共有2,749人在这次袭击中死亡。绝大多数的伤亡者为平民,包括87个不同国家的公民。


作为对这次袭击的回应,美国发动了“反恐战争”,在阿富汗消灭藏匿基地组织恐怖份子的塔利班,并通过了美国爱国者法案。许多国家也相继加强了反恐立法并扩大执法权,形成全球范围的反恐力量。


责任编辑:梅溪若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via “9.11”13周年纪念 奥巴马表反恐决心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