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0日星期三

周晓辉:呼市原政协主席自杀之谜


在山西、吉林官场大仍在持续之际,内蒙古传出又一官员自杀的消息。据大陆 媒体报导,9月8日中秋节这一天,内蒙古呼和浩特市原政协主席张彭慧在其办公室内割腕自杀。这两年自杀的官员并不罕见,但选择 这样的日子与家人诀别倒是不多见,他一定是因为曾经的所为而承受了莫大的压力且无法解脱,或者预感到风暴正在向自己袭来而无路可走,惟有一死了之。


张彭慧之死让人难免不将其与8月接受调查的呼和浩特市原市长、时任呼和浩特慈善总会会长的汤爱军联系在一起。资料显示,汤爱军1997年5月任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厅党组成员等,2002年3月任呼伦贝尔市市委副书记、代市长,2005年1月起,相继任呼和浩特市委副书记、副市长、代市长、市长,直至2010年4月辞职。而张彭慧则于2000年9月起先后任呼和浩特市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市委副书记兼市委党校第一校长、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学会副会长、政协主席等。


很明显,汤爱军与张彭慧在2005年至2010年一直存在着相当多的交集。值得关注的是,张彭慧的组织部长、内蒙古自治区领导学会副会长的头衔决定了他在内呼和浩特市官场上的重要地位,毕竟所有的领导都要与组织部搞好关系。


根据笔者此前在《呼和浩特原市长被查 矛头指向刘云山?》一文中的分析,4年前就传言被调查的汤爱军贪腐、受贿,呼市人都知道,而其靠山可能是2003年调任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的连辑,因为二人曾在呼伦贝尔市同城为官。正是在连辑调到自治区后,汤爱军被调任呼市,二人产生了更多的交集。


而这个连辑是山西人,他与同为山西人的现刘云山产生了若干交集。比如连辑1989年 至1991年任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秘书,刘云山则在此间担任自治区秘书长兼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书记。1991年后,二人同时到地方任职,连辑先后任呼市常委、秘书长、副市长,呼盟副书记、盟长、书记等,2003年升任自治区副主席,期间在2006年至2010年兼任内蒙古大学校长,此时担任呼市副市长的是与刘云山家族有交集且刚刚被判刑的原内蒙古部长王素毅。而刘云山则任赤峰市委书记,并在1993年升任中宣部副部长。


从连辑在任自治区副主席期间掌管的部门看,他的权力非常大,他亦是内蒙主管迫害的官员之一,而这让其与刘云山再次有了共性。2011年10月,连辑突然调到了甘肃省任,而能够实现如此调动的应该是非掌管宣传口的刘云山莫属。二人关系不言而喻。


根据官场定律,汤爱军巴结连辑,进而巴结刘云山是完全有可能的。其巴结刘云山具体体现在改造呼市的一条街道上。而与汤爱军存在关联的张彭慧,与连辑、王素毅也多有关联,甚至曾与刘云山在官场上有过交集。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0月18日,王素毅与张彭慧等共同参加了内蒙古敕勒川文化研究会成立典礼,时任中宣部部长的刘云山亦发来贺电。2012年8月,二人参加了全球200家温州商会千名温商草原行暨中国 ?呼和浩特市优秀项目对接会开幕式签约仪式。2011年4月26日,他们又共同参与 了永安信(内蒙古)股权投资基金成立大会。一个是统战部长,一个是组织部长,参加这样的会议给人的感觉相当奇怪。这家人民币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公司究竟有着怎样的官方背景?其与刘云山之子刘乐飞为董事长的中信产业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是否有关联?


就是这个王素毅,从2003年12月底至2010年6月,一直在巴彦淖尔盟(后改市)任职,先后出任盟委副书记、盟长、市委副书记、市长、市委书记。而刘云山家族在矿产丰富的巴盟攫取巨额利益并非空穴来风。


有意思的是,张彭慧与连辑还曾是辽宁大学中文 系的同学,并与刘云山在赤峰存在交集。张的履历显示,他曾在1983年至1988年任内蒙古赤峰市市委办公室秘书、办公室综合科科长,1988年至1995年任赤峰市市委副秘书长,而就在这一时期,刘云山任赤峰市委书记。


由张彭慧的职务以及与王素毅、连辑、汤爱军、刘云山等官员之间错综复杂的交集看,他一定知晓相当多的秘密,甚至可能包括刘云山家族如何在内蒙古大量吸金的秘密,而且也不排除其自身或家人参与的可能。当周围相熟的官员一个个落马、被判,大火即将燃烧到自身之时,预知到自己下场的张彭慧选择了自杀。


死了的张彭慧当然无法一了百了,因为谁做了什么,都要还的,无论是生前还是死后。毫无疑问,张彭慧之死一方面让那些贪腐和依附刘云山的官员们每天都在惶恐中度日,另一方面也绝不会阻止内蒙古官场的地震,而这也昭示着为内蒙诸多高官撑腰、不断与对抗的刘云山的境况也是越来越不妙了。要知道,被审查的周永康 和正在成为靶心的“被打”的路线就是先从外围马仔开始的。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周晓辉:呼市原政协主席自杀之谜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