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星期五

【中华人物】一鸣惊人的楚庄王


晋国在北方称霸的时候,位于南方的楚国也开始北上争霸,并终在王时称霸中原。


《史记》称,楚国是黄帝之子昌意的后代。周夷王时,周王室衰微,而楚国却有发展,其首领熊渠藉口为蛮夷,不用周的封号,称自己为王。进入春秋之后,各诸侯国的统治者依然称“公”的时候,熊通却不顾周王的反对,也自称武王,即楚武王。春秋末年孔子修《春秋》时,认为这是种离经叛道的行为,故在《春秋左传 》中将楚王皆贬称“子”。


楚庄王于公元前613年即位。即位头三年,他什么都不做,只知道吃喝玩乐,且不许大臣进谏,称“有敢谏者,杀无赦”。但是大臣伍举还是进谏了。伍举问道:“有一只鸟,三年不飞不鸣,是什么鸟?”庄王答:“三年不飞,飞将冲天;三年不鸣,鸣将惊人。”但庄王仍然旧习不改。于是苏从又冒死进谏,并表示如杀了自己,能让庄王改过,自己情愿去死。庄王很是感动,于是罢去淫乐,任用贤人,,国力增强。


楚国先在江淮流域巩固势力后,然后征伐北方。晋、楚开始争霸,双方互有胜负。公元前597年,楚庄王率领大军攻打郑国,晋国派兵救郑。在邲地(今河南郑州市东)和楚国发生了一次大战。晋国从来没有打过这么惨的败仗,人马死了一半,另一半逃到黄河 边。船少人多,兵士争着渡河,许多人被挤到水里去了。掉到水里的人往船上爬,船上的兵士怕翻船,拿刀把往船上爬的兵士手指头都砍了下来。有人劝楚庄王追上去,把晋军赶尽杀绝。楚庄王说:“楚国自从城濮失败以来,一直抬不起头来。这回打了这么大的胜仗,总算洗刷了以前的耻辱,何必多杀人呢?”说着,立即下令收兵,让晋国的残兵逃了回去。


春秋中叶以后,楚联秦,晋联齐,仍是旗鼓相当。但争霸战争加剧了各国内部的矛盾,于是出现了结束争霸的“弭兵”。公元前546年,宋国约合晋楚“弭兵”,参加的还有其它十多个国家。会上商定:中小国家此后要对晋楚同样纳贡。晋楚两国平分了霸权。


楚庄王能取得这样的成就,还在于他是一个非常宽容大度之人。一天,楚庄王宴请文武百官,宫内的妃嫔们也都出席,大家一起饮酒作乐,听歌赏舞。宴会一直进行到傍晚,天色渐黑,但是君臣兴致越来越高,都不想散去,于是,楚庄王命令在大厅里点上蜡烛,继续喝酒狂欢。楚庄起,就让自己最宠爱的两个妃子麦姬和许姬到大臣座前,轮流给各位大臣敬酒。


忽然,一阵风吹来,厅上烛火全被吹灭了,众人都陷入了黑暗之中。这时,许姬感到有人拉住她的手抚摸了一把。许姬很恼怒,顺手就扯断了那人帽子上的缨饰,然后赶紧回到楚庄王身边,悄悄的对楚庄王说:“刚才有人调戏我,我已经扯断了他帽子上的缨饰,一会儿点燃了烛火,大王看看谁的帽子上没有缨饰,就治他的罪。”谁知楚庄王听完许姬的话后,却高声说:“先别点蜡烛了,乘着黑喝酒,多有意思。”于是,大家就在黑暗中继续饮酒玩乐。过了一会儿,楚庄王问:“今天我请大家喝酒,各位喝得高兴吗?”群臣齐声说:“感谢大王,我们喝的非常高兴。”楚庄王就让大家拽断帽缨,以表示尽兴。大臣们一听,纷纷摘下帽子,扯断帽子上的缨饰。这时,楚庄王才吩咐把蜡烛点燃。众人互相一看,各自的帽子都已面目全非,无一完好,形状非常有趣,不禁都哈哈大笑起来,喝的更加痛快。直到天亮,君臣才心满意足的散去。


许姬回到宫里,埋怨楚庄王故意包庇调戏她的人。按照当时的,调戏王妃的人是要被处以死罪的。楚庄王说:“我请大臣喝酒,目地是为了让大家玩的尽兴。酒后失态,是人之常情。如果我为了这点小事而治大臣的罪,不仅让宴会大煞风景,而且会让大臣觉的羞辱,这就不是我设宴的本意了。”


后来,楚庄王攻打郑国,有一位名叫唐狡的将军特别勇敢,率领楚军取得了胜利。原来唐狡就是在宴会上被许姬扯断帽缨的人,他奋勇杀敌,正是为了报答楚庄王的宽容大度。“楚庄绝缨”这个成语也因此产生。人们用这个成语劝诫大家要宽容待人。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



本文标签:, , , , ,






via 【中华人物】一鸣惊人的楚庄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