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重庆大学教授涉剽窃 网友:赤裸的抢劫 组图









9月8日18时36分,网友“方向09”向记者爆料称,四川大学历史 文化学院博士刘洪彪发表于《重庆大学学报》2009年第15卷第6期的论文《晚清县级以下基层对地方社会的监控》,与《中山大学学报》1995年第4期上发表的论文《晚清县以下基层行政官署与乡村社会控制》(作者贺跃夫)“除标题略有改动外,其余一模一样”。


记者对照两篇文章 发现,刘文内容与贺文大段重复,大部分一字未改。


该网友(@方向09)接受采访时表示,是一位师妹在写论文搜集相关研究时,“发现了两篇文章除标题略有改动外,其余一模一样,就觉得很震惊。”


刘洪彪文章摘要及开篇,与对照文章重复部分以黄色标出。


被指抄袭的文章作者刘洪彪在简介中有两个身份,既是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副院长,副教授,又是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博士研究生。


重庆大学贸易与行政学院于2012年3月更名为“重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目前在该学院的主页上,刘洪彪的职称为“教授”,社会职务为“重庆市史学会副会长、重庆市思想研究会理事”。而刊登文章的《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 版)》系重庆大学主办,是“CSSCI来源期刊,中国 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全国中文 核心期刊”(该期刊主页简介)。


公开资料显示,刘洪彪1987年7月本科毕业于四川大学,获历史学学士学位;2003年5月硕士毕业于西南师范大学,获法学硕士学位;2010年6月24日,经四川大学学位评定委员会全体会议决定,刘洪彪被授予历史学博士学位。被指抄袭的文章发表于2009年,应为作者博士在读期间。


记者致电《重庆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对方表示编辑部对所收稿件有审核程序,但不清楚此次事件,随后表示“正在忙”并结束了通话。


《中山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方面则表示,抄袭事件应由作者单位以及发表该文的期刊处理,《中山大学学报》“不追究,也不清楚”。


另外据该刊物主任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学术期刊通常采用中国知网发布的学术不端检测软件 检查文章是否抄袭。相似度超过10%即会引起重视,编辑视情况决定是否通过送审。“有些学科因为方法的缘故所以重复率比较高,所以没有固定的标准线。”


被抄袭文章的作者贺跃夫系近代史学者,1960年 生,曾任中山大学历史系副教授,著有《晚清士绅与近代社会变迁》。据悉,贺跃夫于1990年代赴美,后离开学术界。


部分网友对于该事件的回应如下:


@方向09:这比剽窃更恶劣,完全是赤裸裸的抢劫啊


@最后de士大夫:找来看了下,刘文就改了下关键词,脚注也删减不少,剩余的几个张冠李戴一塌煳涂!


@少卿足下:刘文是博士生期间发的,这么赤裸裸,四川大学直接就该取消其博士学位,这么严重的,根本不用再审查博士论文抄袭没有了。博士论文:民国时期重庆市自来水股份有限公司的建立与经营管理(1932-1949年 )导师:陈廷湘。


来源:澎湃新闻



本文标签:, , ,






via 重庆大学教授涉剽窃 网友:赤裸的抢劫 组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