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1日星期四

杨宁:污染草原的化工公司背后定有贪官


9月9日,大陆财经网刊文披露了内蒙古鄂尔多斯草原遭受化工污染的严重情况。据报,每年8月下旬,鄂尔多斯市都会迎来一年中难得的雨季,而通常这也是水草丰沛、马壮羊肥、牧民最轻松的季节,但近几年的情况并非如此。以有着近3000亩草地、能供养五六百只羊的牧民吉日嘎拉达来三兄弟为例,他们现在依旧住在几十年前盖的没有通电的简陋房子,而且“草料根本不够吃,每年都要花钱买料。这五六年每年都要死几十只羊”。为了控制死亡 率,他们只好每隔五年都要对羊群“大换血”,整群卖掉,然后购买新品种。雪上加霜的是,两年前,家里一匹参加过重要比赛并获奖的赛马突然死亡,而曾经有人愿出6万元购买这匹马。


羊、马死亡的原因究竟是什么?吉日嘎拉达认为与2公里外的察汗淖尔(注:“淖尔”是蒙语中“湖”的意思)有关。这个湖水并非天然形成,而是从3公里处的乌审召化工园区排出,逐渐汇集而成的。根据记者的描述,湖面被一条堤坝分成南北两部份,低洼的南侧湖水较少,呈暗红色,没有任何气味;北侧湖水则几乎溢出堤坝,深黑色的湖水上漂浮着五颜六色的泡沫,刺鼻的气味向草原深处飘散。据报,湖面上曾多次发生过鸟类离奇死亡事件,至少有500多只鸟死亡。此外,牧民饮水也遇到问题 ,甚至一些人还出现了怪病。由上述现象可知,其污染有多严重。


以“高端化学品与化工新材料生产基地”为产业发展定位的乌审召化工项目区,成立于2007年,是图克工业园区的重要组成部份。由于这里有充沛的地下室资源,近十几年来,这里的化工企业从一家增长到八家,它们对于草原的污染也日甚一日,每天晚上都要排出味道很刺鼻的污水。虽然当地没有确凿的证据表明羊、马和鸟类的死亡与污染有关,但根据国内外以往其他地方的结论,这样的因果关系绝对不能排除。


当地牧民曾多次向内蒙古保厅举报 ,但收效甚微。而鄂尔多斯市环保局在今年8月初发出的一份调查处理报告称,经调查,未发现有化工企业擅自将工业废水直接排放至污水湖。这样的结论显然与事实不符,而且鄂尔多斯市环保局采用的标准偏宽。而根据报导,2011年前,生产甲醇的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将未经处理的有机废水和生活污水,直接排入查汗淖尔内。这与牧民反映的“污水处理厂之前大量污水直接排放到湖里”相符。


资料显示,内蒙古苏里格天然气化工有限公司是由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和内蒙古博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投资设立的,经营项目包括精甲醇产品,市场已覆盖华东、华南、华北等广大地区。而内蒙古博源联合化工有限公司则是由内蒙古远兴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成立于2004年,属于100万吨级天然气制甲醇生产企业,法人代表是贺占海,他亦是远兴能源的董事、总经理。该公司后变为集团。而曾担任远兴能源董事长数年的戴连荣,2010年10月成为远兴能源的控股股东、内蒙古博源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除了上述两家公司,乌审召化工园区的八家公司中还有内蒙古博源污水处理厂、内蒙古毛乌素生物质热电厂和内蒙古远兴江山化工有限公司等,其中两家都与远兴集团有关联。也就是说,在这一工业园区,至少四家企业关联紧密。能得到鄂尔多斯和乌审召镇的支持,能通过当地环保局和内蒙古环保厅的调查,能在牧民五年来的持续举报中屹立不倒,应该不仅仅是它们每年可以上交几亿元的税收,而更关键的是背后很可能同样存在权钱交易。因为如果有真正为百姓着想的官员,一定不会让这样重污染的企业坐落在草原上,而且缺乏足够的监管,任由其长时间污染环境。沿着这个思路深挖,一定可以挖出无视牧民利益、漠视环境污染的若干官员们,或许有些还与内蒙古落马和未落马的官员有所关联。


责任编辑:尚一

来源:



本文标签:, , ,






via 杨宁:污染草原的化工公司背后定有贪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