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书读多了?硕士竟指着母亲鼻子大骂“滚”

据东方今报11月13日报道,父母含辛茹苦供养儿子读完研究生,任职高薪职位,不料,在老父看病急需用钱时,儿子不仅不照料病中老父,竟然连以前买 房炒股借父母的钱也拒不归还!年迈的父母无奈,把儿子告上法庭,要求还款。12月13日上午,49岁的“儿子”王庆在电话中告诉记者,“什么养育之恩?都 是小市民思想!想要钱!你也转告他们(父母),我和他们今后没有任何关系,以后不要再和我胡搅蛮缠!”;母亲到单位找儿,竟被逆子指着鼻子大骂“滚”


父母将儿子告上法庭,这怎么也算是家庭悲剧;通过报导也看到,父母对儿子可谓是失望到绝望了;虽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有矛盾也在所难免,这件事上,表面上看是为了钱,但能够将手指着母亲鼻子大骂“滚”,在中国这样一个有着传统孝道文化的国度里,这也算得上登峰造极了。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里,羊有跪乳之恩乌鸦有反哺之情,何况乎人?但在这位硕士儿子的眼里,这只是小市民思想,在这个可能自诩为知识精英的眼里,恐怕 谈论养育之恩都彰显庸俗了。或许这只是个特例,但如今社会上,类似特例也似乎屡有发生,并不断的颠覆着我们的价值观,不断的刺激着国人的脆弱神经。就好象 是最近河南省以腾地为借口,大规模强迫老百姓平坟一样,赎典忘祖竟然都成了政绩。这又让起源所谓孝道的中原人民情何以堪?而这个手指着母亲鼻子大骂“滚” 的读书人、硕士,似乎就象一个忤逆图腾,遗憾的是,这种禽兽不如的举动却并非出自市井屌丝,而是当今的社会知识精英,岂不悲乎。


这对父母,也算是含辛茹苦带大了5个孩子,3个都考上了大学。这个二儿子王庆,是家中第一个考上大学的孩子,并且在那个年代,一口气读到了硕士研究 生,家人甭提多自豪了。照讲中国人的一般印象里,知书必然达礼,所谓仓禀实而知礼仪;堂堂一个硕士,也算得上知识分子了,难道真的不知道去回报孝敬自己的 父母?这至少也算是给自己一点人格尊严吧,可惜的是,不知道这到底是不是读书读多了,所谓物极必反,还是真的被这个浮躁的物欲社会所异化,总之人到了这个 份了,到了这个视父母为仇敌、视回馈父母之养育之恩为“小市民思想”的份上,这个所谓的硕士儿子,对“小市民思想”的研究和理解也足以让人愕然。


可怜可悲的母亲回忆起过去的往事说,那会儿生活困难,她没有工作,就在矿上干临时工,什么做水泥、做砖,再苦再累的活都干过,就为孩子们能好好学 习!高兴的是,孩子都很争气。1982年,19岁的王庆考上了天津大学,家里头一回出了大学生,家人高兴啊,还专门为这事请了客。开学时,父亲为孩子准备 好学费和生活用品,亲自背着行李,把他送到天津。1986年,当听到他考上研究生的消息后,他父亲高兴地说,只要好好上,哪怕上到博士,家里就是砸锅卖铁 也支持他上学!可如今年纪大了、病也多了,需要儿子关心了,得到的回报却是指着母亲的鼻子说,“你们不要胡搅蛮缠,你给我滚”。按其父母的说法,儿子怕家 人打扰他,虽然一个城市里住着,可比见一个陌生人还难。


虽然一个城市里住着,可比见一个陌生人还难;这恐怕让人太难理解,嘴上可以说与父母断绝关系,但亲情之血缘能断得了吗?人都会老的,在中国社会,古 老的孝文化绝对是传承整个民族传统文化的最重要基石之一,一个人在社会上不忠不孝,其实就是最大的没有诚信,不讲道义,那也就与行尸走肉没有太大区别了。 或许拜金主义潮流下,物欲的追求会越来越淡化这种传统,但人类的亲情却将是永恒的大爱。


所谓的硕士儿子也许学问很高,但显然他的人格实在太低。这或许从另一个侧面印证了中国社会人文教育的缺失,而不仅仅只是表面上的家庭伦理悲剧。


来源:

RSS全文订阅中国禁闻,不翻墙看禁网,SSL全程加密,安全可靠方便 | Email订阅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via 书读多了?硕士竟指着母亲鼻子大骂“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