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中国百姓“喜迎18大”?外媒:民众没兴趣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17日讯】(亚洲记者林坪报导)中国媒体大量宣传各界群众“喜迎18大”、“关注18大”。但有外国媒体的采访报导说,中国民众对中共18大不感兴趣。有评论认为,在“国合一”体制下,中国百姓根本没有参与的权利。


中共18大闭幕,7名新星期四集体亮相。连日来,中国媒体集中报导各界干部群众收看18大、学习18大精神、举行座谈等。不过,路透社星期四的报导说,中国普通民众对18大并不那么感兴趣。例如,在河北唐山陈家铺,有陈姓果农表示,他对中共高层领导的换届并不感兴趣,只要新领导的政策能让农民的生活变得更好就行。另一名68岁的马姓农民更关心养老问题,她说,当地的老年人每月只能领到55元人民币的养老金,还是去年才开始的。而在北京农村,每人每月能领到270元养老金。在上海,一名25岁的办公室职员表示,她对18大不太感兴趣,唯一感兴趣的是高层会对股市采取什么政策。另有一些人向路透社表示,他们比较关注经济和反腐问题。


现在石家庄的原河北广播电台编辑朱欣欣对此评论说,“我看对18大的关注要分几种情况。第一种,是离权力近的,比如公务员和有权有势的人,他们要关注,看政策风向。第二种是受权力迫害的,也关注中国政治的进一步走向,决定下一步如何做,如何发展民间社会对官方做法的回应。第三种,很多人不关心18大,因为党国体制,权力不是百姓选举出来的,百姓很被动,只能希望、盼望,充满了无力感,无法参与国家的政治管理。中国的社会高度政治化,每个人都离不开政治,所以人们不是真的不关心政治,而是出于无奈。”


美国纽约的中文政论杂志《北京之春》主编胡平认为,中国普通民众没有参政议政权利,所以中共18大看上去离他们的生活很遥远:“中国普通民众不关心18大,因为他们被排除在政治生活之外,叫他们怎么关心?过去时代,虽然也是宫廷政治、黑箱作业,但是还要动员民众做出一副参与的姿态。到邓时代,连这些形式都免了,普通民众完全被隔离在政治生活之外。18大,中共高层的权力交接,固然对13亿人每个人的生活都有极大的影响,但是对于上层政治本身,老百姓根本没有参与的机会,所以一般人没有兴趣去讨论、评论。因为他们也没有公开发表意见的渠道。”


胡平认为,此次18大期间的戒备森严也说明,当局决意要把他们的权力与社会和民众彻底割离。而18大产生的新一届领导班子,由于不是由民意选出的,对包括反腐在内的很多来自民间的改革呼声,很难做出实际的回应。


(责任编辑:李文慧)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 , , , ,





via 中国百姓“喜迎18大”?外媒:民众没兴趣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