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1月17日星期六

大陆地方平台债酿危机 已发超去年全年1500亿

翻 墙:http://tinyurl.com/3e3k442 直连: http://is.gd/1SzG66

2012年11月17日讯】(大纪元记者高紫檀综合报导)今年以来,在中共高层“稳增长”的主导下,各地地方政府频繁通过融资平台发债,目前中国大陆融资平台发债规模已高达5792.8亿元,超出去年全年发行量1500亿元。


外界分析,这将加剧大陆地方融资平台的风险。有报导称,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为防风险,已暂停接收副省级以下的融资平台类(基础设施类)企业发行中期票据项目。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大幅发债超去年 已超去年1500亿元


据《经济参考报》获得的中债资信数据显示,年初至今,地方政府融资平台发行债券(包括企业债券、中期票据、定向工具等)合计数为5792.8亿元。而地方融资平台去年全年发债规模为4257.4亿元,这意味着今年发债规模已超过去年全年1500亿。


地方政府融资平台通过债券市场发行的债券,一般被称为城投债。市场普遍认为,这类债券事实上由地方政府隐性担保,兼具“企业债”和“地方债”的双重特点,颇受市场青睐。其交易主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主体也主要是银行、券商和基金等。


由于1993年中共开始的分税制改革导致了地方政府的税收收入锐减,地方政府在缺钱的情况下,纷纷选择绕开相关法律规定,通过建立城投公司的方式,使其具备融资条件。但从严格的法律角度来说,如果城投公司违约,地方政府并没有法律责任承担城投债还本付息的责任。


城投债风险巨大 2011年引发一系列债务风险事件


近年来,在GDP出政绩的指导思想下,地方政府利用融资平台大量发债。审计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底地方政府性债务余额中,融资平台公司、政府部门和机构分别举借4.97万亿元和2.5万亿元,占地方政府总债务的近七成。而地方政府的累计债务超过10万亿元,


2011年和2012年是地方两大债务集中到期年份。2011年,一系列城投债信用风险事件一度导致三季度城投债发行暂停两月有余。


经济学家郎咸平2011年底在沈阳的演讲中透露,地方政府总共发行了483个城投债,其中33%现金流是负的。而当时,从云南开始到四川、上海、广东、东三省、江浙等地一个接一个违约,最后全中国全部省份全部违约,全部还不出来。最终导致去年7月8号,城投债的二级市场交易全停。


有媒体报导,各商业银行为了维护与地方政府之间的良好关系,允许其到期债务展期,来避免风险集中爆发。


融资平台公司借新或为还旧 银行风险上升


最近《中国证券报》报导,今年以来融资平台公司掀起一轮“借新潮”,其中相当一部份的融资方式是从银行信贷变成债务融资,并未增加现金流,新积累的风险不容忽视。


上述报导还称,近年来发债的城投公司偿还债务的能力并未改善,一些地级市平台的风险状况堪忧,部份项目无法在未来产生足够的现金流,平台公司债券融资风险不容忽视。此外,大部份债券为银行业金融机构持有,特别是部份债券由于市场认可度不高,导致承销银行被动持券,这使得平台债务风险仍然大量留在银行体系,并未得到有效分散,银行实际的风险敞口上升。


在强大的风险之下,银行不得不有所行动。此前一周,据路透社报导,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NAFMII)为防风险,已暂停接收副省级以下的融资平台类(基础设施类)企业发行中期票据项目。


联络本文作者请发邮件到:gaozhitan@gmail.com。


相关文章:



本文标签:





via 大陆地方平台债酿危机 已发超去年全年1500亿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