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3日星期五

揭武汉医院最黑暗时刻:不能公开疫情 不能戴口罩

肺炎已造成武汉市中心医院多护人员感染、死亡。陆媒揭发该院在初期禁止上报的混乱情况,医护人员甚至被要求不能公开疫情、不能戴,以免引起恐慌。

武汉肺炎已造成武汉市中心医院多名医护人员感染、死亡。陆媒揭发该院在疫情爆发初期禁止疫情上报的混乱情况,医护人员甚至被要求不能公开疫情、不能戴口罩,以免引起恐慌。

南方人物周刊报导,武汉市中心医院后湖院区是距离华南海鲜批发市场最近的医院之一。

去年12月29日,后湖院区急诊科医生通知公共卫生科接诊了4起华南海鲜市场,病情异常。医院致电江汉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但对方称此前上报的类似病例查了各项病原均无结果,需要汇报领导。

6天后(1月4日),江汉区疾控仍回覆:”等上级通知后再报,具体上报病种等通知。”之后,关于上报给谁,区卫健委与市卫健委互相推诿。1月8日起的3天,终于成功上报14个病例;13日再将一名患者无法采样的讯息报告区疾控,得到的回覆却是:”等”。

据报导,从1月11日到16日,该院收到26例职工疑似感染报告,但武汉市卫健委公告,截至1月15日,全市医护人员零感染。

一名前线医生透露,1月初就有很多患者没有接触华南海鲜市场史,但有了临床症状和影像学依据。此外,陆续有医护人员在接触患者后出现同样征状,”这就是人传人的直接证据”。但是关于病情上报,他们收到的要求是不允许填”不明原因肺炎”,乃至”性肺炎”,只能写”肺部感染”。

有两名采访对象出示了微信群组对话截图,当中要求”大家不要随意对外发布关于不明原因肺炎的通知及相关信息,否则市卫健委将严肃查处。”

该院一名医生表示,早期院里统一要求,”不能说,不能戴口罩,怕引起恐慌”。

报导指出,禁言之后的武汉市中心医院,防护并未得到加强。一名医生表示,1月上旬,甲状腺乳腺外科主任江学庆戴口罩去开会,被院领导责骂后,就不常戴口罩,几天后,江学庆被感染、确诊,之后一步步衰竭,直至死亡。

武汉肺炎”吹哨人”李文亮医生也是在这个院区服务,他率先披露疫情遭到院方约谈、警方训诫,后来不幸染疫于2月7日去世。

在南方人物周刊联系的10多名采访对象中,过半受访者表示受到过院方的干预,包括训诫、谈话、被要求删除发布内容、被电话提醒不能发布有关消息等。

此外,防护极度短缺,一名医生说,有段时间曾经把家里的垃圾袋拿去医院当防护服,这个问题,直到外地复工、外地医疗队进入医院才解决。

据统计,截至2月29日,5大官方慈善机构向武汉市中心医院捐了口罩15.8万片、防护服3976件。这是整个疫情期间的捐赠数,而官方捐助的防护服数量还不够全院员工使用一次。

当前,武汉市中心医院还有4名医生病危,都是包括呼吸衰竭在内的多重器官衰竭,并伴有各种不良并发症,”有的全凭外部医疗手段支持、维持生命”。

据财新网报导,中心医院4000多名职工当中,已有超过230名医务人员确诊染疫,感染比例和死亡人数均居武汉各医院之首。

来源:中央社



via 揭武汉医院最黑暗时刻:不能公开疫情 不能戴口罩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