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3月14日星期六

武汉肺炎蔓延全球 如果美国封城 将会是什么样?

蔓延,多地封城。11月,确诊病例也破千。蔓延37州,相信还会继续扩大。目前纽约州新罗谢尔镇已建立“控制区”,关闭学校等公共场所。北加州硅谷所在的圣他克拉拉县府宣布,禁止千人以上大型活动。那么,美国会采取类似武汉的“封城”吗?

汉肺炎蔓延,意大利多地封城。11月,美国确诊病例也破千。疫情蔓延37州,相信还会继续扩大。目前纽约州新罗谢尔镇已建立“控制区”,关闭学校等公共场所。北加州硅谷所在的圣他克拉拉县府宣布,禁止千人以上大型活动。那么,美国会采取类似武汉的“封城”吗?

中国式封城是这样的:

大家知道,“中国式封城”,飞机、火车、船运、公交全停运,道路封锁,封闭,“城管”站岗,民众除了求医,不准外出;每户只能每两天或三天派一名家庭成员出门采购生活必需品。封城后,各地街道上几乎看不到任何行驶的车辆和行人。

后来,意大利,几近“封国”,但它和“武汉封城”、“中国式封城”完全不同。

意大利封城是这样的:

美国之音报导,意大利的封城与武汉的强制性封锁不同。

意大利的封城建立在公民自律的基础上。封城期间,意大利的公共交通,包括机场还在继续运营,居民如有需要在城市间旅行,可在填写一份表格,随身携带,解释自己是因为工作、探亲、就医、返家等理由而出入城市。汽车出入要停下接受警方的检查。撒谎的人将面临三个月监禁或是大约206欧元的罚款。

意大利政府也没有阻止商业正常运营,另外只要保护措施得当,也不阻止货物的供应。比如,餐馆、咖啡馆和商店将继续营业到下午6点,前提是这些地方必须确保顾客之间可以保持一米远的距离。大型和中型购物中心在周末必须关闭。食品店和小型杂货店可以在正常时间营业。

另外,医生、护士和其他所有公共卫生工作者要取消休假,全力以赴应对疫情。这点与武汉有些像。

如果美国封城将是怎样一个情景?

首先,如果用美国人口基数对照全美,目前有千人确诊,虽是警讯,但情况未算失控,只是目前还在恶化中。另外,如果美国或任何疫情严重城市封城,也不会像中国那样式的。

目前,加州、华盛顿州、纽约州都属“重灾区”,如果必要时封城,可能怎么做?

首先关闭的将会是学校、托儿所等这些地方。学生将会改在家网上授课,大型活动将会暂停。

居住在维州里士满的华人张女士告诉《看中国》,虽然现在该州确诊的个案还在个位数,但前天她就收到儿子学校的邮件称,该区的学校暂时不会关闭。但已经取消里士满外的学生活动。

张女士说,她读高中的儿子,本来在3月20日–22日,要到维州另一个城市参加一个比赛活动。酒店等也一早预定好了。但前天学校通知他们不要去了。张女士问儿子:“是那个比赛取消了吗?”儿子回答:“比赛没取消,只是我们COUNTY不让我们去了,里士满地区以外的(活动)我们都不能参加了。”

张女士还说:“估计我们这里不久的将来也会停课。改为网上授课。”

当然,对于很多上班族来说,如果学校停课、托儿所关闭,如何找人照顾孩子,就成了头痛的问题。因为美国大部分地方,如果孩子少于12岁,不能将其单独留在家中,一定要有一个大人看着。因此,早在美国疫情爆发之前,相关官员就提醒美国民众,要提前做好这个准备——先找好人照顾孩子。

老百姓生活会不会大受影响?

估计影响不会太大,之前有报导过,不少地方的民众在疫情大爆发之前,已经“囤”了不少生活必需品。相信就算真的被迫关在家里1-2个月,也不会发生饿死人现象。另外,美国多数民众居住在独立屋,一般有前后花园,独立屋之间距离也比较大。所以就算“封城”,民众在家可活动的范围也是比较大的。当然,如果你居住在像纽约这样的大城市,困在家中的活动范围就相对比较小了。

另外,美国人观念不同,重视个人权利。如果在美国也像中国那样,找警察站岗、禁止人们出门不太可能,地方政府也不会这么做,警力更不够。美国国民兵只帮助消毒、支援医疗等,不可能像中国那样“军管”。

除此之外,如果美国封城,公交系统应该不会像中国那样完全停摆,道路也不会封闭。美国大部分地方,民众日常出入都不依靠公交,因为大部分美国家庭自己有车,自驾普遍。

至于企业是否上班,超市、商家是否营运,可能会随各业主决定。

美国很多企业运行都离不开网络、电脑,疫情下,很多上班族可能暂时改为“在家电脑办公”。

至于一些无法改为在家电脑办公的行业,工作停摆,没有收入了怎么办?联邦和各州政府已经考虑到这个问题,他们正考量修订暂行法令,放宽病假支薪规定,让全美3000万无带薪病假者安心。最主要的是,估计美国的政客不敢落井下石,因为担心会失去选民的选票。因为在美国,不是选民要看官员脸色,而是当官的要“讨好”选民,否则,随时被选民一张选票给赶下台。

其实美国人口不密集,只要减少不必要的出门,多防范、多洗手,就可大大降低感染风险。而美国就算真的封城,也不会像中国那样,变成一个“死城”。

因此,在美国的华人朋友,也不需要过于恐慌,保持一个愉快的心情,对抵抗、提高人自身的免疫能力也是非常有帮助的。

来源:看中国苏菲综合报导



via 武汉肺炎蔓延全球 如果美国封城 将会是什么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