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中国电文”披露新疆再教育营详细信息 中西方各国作出何种回应?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在11月24日周日发布的“中国电文”新疆“再教育营”机密文件
国际调查记者联盟在11月24日周日发布的“电文”新疆“营”机密文件 法国24台图片

(法广RFI 作者: 法广 )

总部设于华盛顿的非营利机构,由遍布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249名知名调查记者及包括美国《纽约时报》、法国《世界报》、英国广播公司(BBC)和《卫报》等国际主流媒体,作为合作伙伴的国际调查记者同盟(ICIJ)在近日对外公布了一批,被指最新有关中国政府在新疆采取“再”的政策文件。

这是继此前《纽约时报》在本月披露了由匿名中国官员泄露的403页的新疆文件后,被具有国际公信力的媒体联盟向世人公布地,被指是中国官方内部涉及所谓“再教育营”的政府文件。国际调查记者联盟此前曾于2016年披露了备受瞩目的“巴拿马文件”,揭露了全球多国精英采取的境外避税措施等,引发剧烈反响和发生在多国的政界地震。报道称,国际调查记者同盟最新泄露的这批文件,首次详细披露了中国政府被指如何在高度戒备的拘禁设施内,对数十万穆斯林展开“洗脑”,试图改变他们的思想和语言。其中包含9页2017年由时任新疆二号人物、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兼政法委书记朱海仑签署并下达给营地管理人员的文件。国际调查记者同盟表示,这批文件经由多位海外维吾尔人辗转交到他们手中。

据悉,文件的真实性已经获得一批顶级专家和情报界人士证实。参与调查这批新疆文件的美国记者贝书颖(Bethany Allen-Ebrahimian)并指出, 这一被称作是“”的泄露文件提出了管理这些大规模拘禁设施的“宏伟计划”,其中包括如何“防止学员逃跑”的细节。她强调,“这是用中国政府自己的话来证实,被拘禁在这些营地里的人并非出于自己的意愿”。事实上,中国官方在近年来于新疆开展的“再教育营”政策被饱受争议,也接连传出曾被送入“再教育营”的穆斯林少数民族人士,在得以离开中国后对在营中受到的遭遇和虐待,及他们自称所目睹地迫害行为进行揭发的消息。联合国则曾在2018年8月发布报告称,有可信证据显示,大约有近100万维吾尔等少数族群民众被关进再教育营。但中国官方一直坚决否认在“再教育营”中迫害维吾尔人,并强调再教育营是“职业训练中心”,其主旨是消除极端伊斯兰思想、打击恐怖主义和帮助“学员”学习新的知识和技能。

正如上文所提到,直到《纽约时报》此前披露403页被泄露出的中国官方文件,及此次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再度揭示的中方政府文件,才给予了外界对“再教育营”政策的来龙去脉和具体实施的细节,包括诸如文件中写有“宿舍门、楼道门和楼层门必须双人双锁、即开即锁。严格学员活动管控,防止……发生逃跑事件”;“宿舍教室视频监控必须全覆盖、无死角,保证值守人员实时监看、详细登记,发现可疑情况立即报告”;“促进学员悔过自新和检举揭发”等,使得除各国政府外,及让全球的很多普通民众和舆论认识到问题的存在,及严重性和相关的宏观与微观层面。报道指,这批文件还包括以往从未公开过的情报简报,披露了当局如何利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达到一种新型的社会控制。

例如,通过采用由高科技辅助的”一体化联合作战平台”全方位地收集数据,对嫌疑者进行监控等。文件还显示,被送入“再教育营”的人士一般被指会被关押一年。国际调查记者同盟对这批文件的披露,及全球各大媒体的报道也引发了西方多国政府地出面回应。此前曾多次抨击“再教育营”政策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周二在国务院记者会上提及了“中国电文”问题。蓬佩奥称,“最近泄露的这批文件与大量且不断增加的证据相吻合,表明中国共产党侵犯、虐待大规模被拘者。”他说,文件证实了“非常严重”的人权侵害。这些行为并非“任意的”,而是“蓄意的,并且还在进行中”。他并呼吁方面立即释放所有被任意拘禁的人。

欧洲方面,英国部亦呼吁,中国准许联合国观察员“立即、不受限制地进入”这些拘禁营。英国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称,“我们希望看到这种对穆斯林和新疆其他少数族裔无差别的,不成比例的限制得以终结。”英方还表示,“非常关切新疆的人权状况和中国政府镇压行动的升级,特别是将上百万维吾尔族穆斯林和其他少数族裔实行法外拘禁。” 而在柏林,德国政府对这轮媒体揭露的内容也提出忧虑。德国联邦政府发言人赛博特(Steffen Seibert)周一重申,中国应允许联合国的人权专员不受阻拦地进入新疆地区考察实情。德国外长马斯还在周二告诉 《南德意志报》称,“果真有数十万维吾尔人受到关押的话,国际社会不可对此置若罔闻。” 马斯说,透明度非常必要,而最重要的是,让联合国人权事务最高官员这样的独立机构进入该地区。他强调,“人权问题不可讨价还价,它是普世价值。”

此外,法国外交部在周三发表声明,呼吁中国停止在新疆“大规模任意拘押”穆斯林。法国外交部发言人称:“我们呼吁中国终结大规模任意拘押的作法。”据悉,法国外长勒德里昂(Jean-Yves Le Drian)已向中方呼吁,关闭这些涉及营区,以及尽可能早日允许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到访新疆,对当地的状况加以报告。另据了解,瑞士政府也在周二发表声明,敦促中国听从由多国对新疆营所表达的忧虑,并给予联合国观察人员对这些涉及营区“不受阻碍”地检查权。

欧盟外交与安全事务部发言人科齐扬契奇(Maja Kocijancic)还在周一的例行记者会上强调,中国应该尊重在西藏与新疆的“少数民族”权利和自由。她说:“欧盟持续希望中国遵守自身与国际义务,并且尊重人权,包括那些少数民族的权利,尤其是在新疆,还有西藏。”另据最新消息显示,即将在12月1日上任成为新一届欧盟委员会主席的德国人冯德莱恩,计划在她就职的首日与中方就新疆“再教育营”问题进行通电。此外,欧洲议会外交委员会主席麦卡利斯特(David McAllister)也宣布,欧洲议会12月16至19日召开大会时将讨论维吾尔人的处境。他还呼吁欧盟各成员国12月9日在举行外长会议时探讨这个议题。

麦卡利斯特指出,“为了全面评估当地情况,(中方应)必须立即,不受阻碍地给予联合国代表进入中国新疆省的权利”。据德国之声报道显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近日在接受其专访时谈到:“尊重人权是绝对必要的。” 他说,“国家政策应该让少数民族感觉到自己的身份受到尊重,这是绝对必要的。”古特雷斯说,“这在(中国新疆)那种特定情况下是必要的,在世界其他任何地方也是必要的。”

另一方面,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近日就有关问题接受BBC记者质问时回答称,这些文件和报道为“假新闻”。他强调,中国政府的这些措施保障了当地居民安全,过去三年内新疆未发生过一起恐怖袭击事件。此外,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在周二对相关报道回答时提出3点,并指:第一,新疆不存在民族、宗教、人权问题,这些西方媒体指责攻击的是新疆地方政府采取的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第二,中国政府依法保护包括新疆维吾尔族等各少数民族在内的中国公民宗教信仰自由;第三,中方始终欢迎秉持客观公正原则的外国人士到新疆走一走、看一看。

耿爽称,我们会继续坚持办好自己的事情,贯彻落实好我们的治疆政策,继续把新疆发展好、建设好。新疆持续保持繁荣稳定、民族团结、社会和谐就是对个别媒体和个别人最有力的回击。他说,我们奉劝西方个别媒体和人士,与其挖空心思使用卑劣手段炒作涉疆问题,裁剪编造新疆的谣言和谎言,不如趁早放弃固有偏见和执念,真正为加深本国民众对新疆的了解作出努力。另在周三的记者会上,耿爽还对蓬佩奥的讲话回应称,美方有关人士的陈词滥调,充满政治偏见及谎言,再次暴露在反恐和去极端化问题上的双重标准,也看清对方借涉疆问题干涉中国内政的险恶用心。他称,去年底以来,已经有上千名外国使节、国际组织的官员及媒体人士到新疆参观访问,表示这批人士亲眼看到新疆预防性反恐和去极端化措施取得的显着成效。



via “中国电文”披露新疆再教育营详细信息 中西方各国作出何种回应?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