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7日星期三

想投资房产、与奇美电签备忘录 “共谍案”夫妻触角早悄悄伸進台湾

王立强案延烧,这次向心、龚青夫妻在桃园机场被紧急拦下,让剧情突然急拉高潮。如今两人遭限制出境,究竟是否负有搜集情资任务?这次他们能否在理律律师的专业辩护下全身而退?

王立强共谍案”持续延烧,11月26日凌晨,这两位风暴中的男女主角:中国创新控股的主要负责人向心和龚青夫妻,在台湾律师陪同下,被北检裁定限制出境出海后,驱车离开北检。据调查,这次向心夫妻委托的台湾律师,还是理律律师事务所律师吴至格领导的团队。理律同时也是先前台大兼任教授高成炎,担任向心投资台湾资金牵线人的陈长文担任资深合伙人的律师事务所。

近日向投诚的共谍“王立强案”,引发全球高度关切。其中涉及的两家港股上市公司“投资”与“趋势控股”,以及这两家公司的负责人向心、与其妻子龚青两人,在王立强的爆料中,被指涉为经营台湾情资的风暴中心。

当台湾正为了王立强的证词,掀起真假存疑的辩述之际,没想到向心、龚青两夫妻人就在台湾。在2人打算从桃园中正机场出境时,被调查局紧急拦人,请到调查局说明,让这起事件在台湾突然掀起了戏剧性的变化,如今北检裁定出炉,两人肯定要在台湾待上好一阵子。

理律再接敏感案子

王提黄向墨事件恐有把握

虽然王立强的证词真伪还有待商榷,但其实其中有一段,他接受《看中国》中文周报访问时,提到了之前在澳洲轰动一时的“黄向墨事件”,中国商人黄向墨涉嫌透过政治献金、收买媒体各种管道,在澳洲進行渗透,最后被澳洲政府撤销永久居留权并拒绝再入境申请,这件事之前曾在澳洲引起社会各界高度关注。

这次王立强的证词中提到了黄向墨和这次事件的主角向心之间的关系,他说“情报网对澳洲的渗透几乎无处不在,远远超过了澳洲情报局的想像。他们抓出个黄向墨,其实黄还不算大人物,他也是要向香港的向心作汇报,几年前黄带领一群澳洲商人与政客去面见向心,或许为了安全,最后改在广州见面。”

知情人士认为,澳洲政府对黄向墨事件全程掌握,来龙去脉都知之甚详,最后才将其拒绝入境;王立强受访敢提及黄向墨与向心的关系,以及两人见面有具体时间地点等等,内容恐非完全空穴来风。

除了黄向墨,这次王立强的证词中,更直指由向心、龚青担任负责人的两家港股上市公司:中国趋势控股、中国创新投资,都负有搜集台湾与香港情资的任务,这份供词虽尚待進一步证明,但《今周刊》查证许多资料后,发现这两家公司确实有许多诡异之处。

其一是,这两家市值分别仅有4.27亿元港币、1.92亿元港币的公司,在港股中规模实在不算大,却从约莫2015年起,开始出手大买媒体,包括2015年以3000万元港币买下香港亚洲电视旗下亚洲电视国际推广公司,同一时间,中国创新则买下亚视另一大股东—中国文化传媒旗下的四间公司股权,与香港亚视之间的关系紧密。

更早之前,中国趋势和中国创新还公布与博思文化、多达中国、广远中国三家的共同投资框架协议,这三家公司的背后分别拥有财富频道、互动电视平台等业务。之后中国趋势又与深圳的天和基金共同投资新媒体等。

与本业无关却大买港媒

曾与台湾奇美电签备忘录

中国趋势控股在港股挂牌的所属行业为“资讯业-资讯科技器材-电脑及周边器材”,中国创新投资则为“金融业-其他金融-投资及资产管理”,却突然大买与本业毫不相关的媒体,之间的转折颇耐人寻味。

其中,还有一位关键人物,分别在中国趋势和中国创新中都挂名执行董事,名叫“陈昌义”。陈昌义在香港证券界、影剧界十分活跃,且人脉广阔,他曾在专门从事电影制作的比高集团及其一系列附属公司中担任董事,比高集团大股东为知名的喜剧影星周星驰。此外,他还曾是中国光大证券集团旗下多家公司的董事。向心夫妻似乎是透过陈昌义搭桥,将触角伸向香港媒体业,是否也藉此与台湾的媒体娱乐圈有所接触,不得而知。

这对夫妻曾在2016年12月30日向经济部投审会申请以资本额1亿元台币,成立“中华资本股份有限公司”,主要经营不动产相关买卖,但这项申请被投审会驳回,18年继续向行政院提起诉愿,再度遭驳回。

事实上,除了有意以设计新公司来台投资房地产,甚至还有一说,两人的女儿向子璇曾来台湾当交换学生1年,但本刊向就读的铭传大学查证,铭传以个资为由拒绝回应。

此外,向心夫妇主导的这两家公司其实早就与台湾有所关联。因为中国趋势的前身叫“思拓通讯”,提起这家公司,台湾资深的面板业者可能略有耳闻,2008年,时名为思拓通讯的中国趋势公司,与台湾当时上市公司-奇美电子、奇力光电签署谅解备忘录,双方就研发、生产签署合作关系。

奇美电子原由台湾石化业南霸天奇美集团所投资,其董事长许文龙后来决定撤出面板产业,奇美电子于是在10年与群创合并,奇美电子为消灭公司。且不论双方到底针对哪些技术互相合作,但这件事证明向心所领军的公司与台商的接触,恐怕是早就开始。

这次向心会在台湾待上多久时间,恐怕得看检察官手上的证据而定。

陈昌义在香港媒体界相当活跃,也是这次事件中2家公司的执行董事。

来源:今周刊



via 想投资房产、与奇美电签备忘录 “共谍案”夫妻触角早悄悄伸進台湾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