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8日星期四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美国总统特朗普资料图片
特朗普资料图片 路透社图片

(法广RFI 作者: 弗林 )

自白宫方面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在当地时间周三,已经将《2019年》和《成为法律。

此前,经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绝对优势通过的《香港与民主法案》要求行政当局国务卿向国会提交年度报告,评估香港是否继续享有不同于中国大陆的特殊待遇等;也要求国务院不应根据被捕记录,对香港民主和平抗争人士拒发签证。法案还要求总统制定制裁名单,拒绝侵蚀香港自治和法治者入境、冻结他们的在美资产等。美国参议院本月19日通过了《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该法案10月中已在众议院以“全体议员一致同意”的口头表决形式通过,为了让法案能更快出国会,众议院最后决定采用参议院版本,并在仅有一票反对的情况下得到两党议员大力支持通过。法案随后被送入白宫交付总统等待签署。

白宫就这一消息发布了3条有关的新闻简讯。特朗普在白宫发表的声明中说:“法案某些条款将干涉总统申明美国外交政策的宪法权威。我的行政当局将在符合总统与外交关系有关的宪法权威的情况下对待法案的每一项条款。”他还签署了《保护香港法案》。这部法案禁止向香港警方出口美国制造的催泪弹、橡胶子弹等人群管制装备。特朗普在白宫发布的另一份声明中称:“我出于对中国习主席和香港人民的尊重签署了这些议案。实施这些议案是本着这样的希望,也就是中国和香港的与代表将能够友好地解决分歧,走向造福于所有人的长期和平与繁荣。”

特朗普此前一直没有明确表态会签署或否决相关法案。路透社报道指,如若特朗普并未对法案作出表态,其按照程序会于12月3日生效成为法律。方面,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外事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杨洁篪在此前接受新华社采访时表示,美国国会不顾中方多次严正交涉和坚决反对,通过所谓《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粗暴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中方对此予以坚决反对和强烈谴责,已就此向美方表明严正立场。他称,有关法案严重损害中方利益,破坏香港繁荣稳定。 



via 美国总统特朗普正式签署《香港人权与民主法案》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