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30日星期六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聚焦基层党建与人事

图为中国官方网络宣传拥护共产党核心领导图片
图为官方网络宣传拥护核心领导图片 网络照片

(法广RFI 作者: 小山 )

中央每月召开一次会议,11月的例会昨天召开,由中共总,国家主席主持。中国官方媒体透露会议内容,聚焦中共基层党建。中央社说有港媒分析,这次会议除前述内容外,也可能讨论地方领导人事布局。

据中央社今天报道说,习近平主持,传讨论地方人事布局。报道引述中国官媒新华社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29日召开每月一次的例会,内容聚焦中共基层党建,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有港媒分析,这次会议除前述内容外,也可能讨论地方领导人事布局。

据报道说,这次会中所谈的党建主要针对“党和国家机关”,以及“国有企业”,并审议与基层组织工作相关的“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及“中国共产党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

据会议中提到,要“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加强党务干部,特别是基层党组织书记的教育培训”,并要求机关党组(党委)“加强对本单位党的建设的领导”,“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动班子其他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 ”。报道解释,所谓的“一岗双责”,指的是一个单位的领导干部,应对其单位的“业务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负双重责任。

此外,会议也针对国有企业,提出要“切实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各环节,把企业党组织内嵌到公司治理结构之中,明确和落实党组织在公司法人治理结构中的法定地位”。

该报道说,这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聚焦基层组织工作,01分析认为,除发布上述两项条例外,中共也可能正为布局地方人事进行研究。

盘点中共地方人事现况,1954年出生的现任地方党政大员多将年满65岁退休卸任。而目前地方政党大员中,不乏已届龄或超龄者。其中包含山西省委书记骆惠宁、辽宁省委书记陈求发、贵州省委书记孙志刚、云南省委书记陈豪,以及广西自治区主席陈武、新疆自治区主席雪克来提?扎克尔等6名,加上悬缺中的河南省长一职,推断地方近期将会有7大空缺。

据分析认为,目前“照章办事、到站下车”的规矩仍是主流,除非情况特殊,否则不存在届龄不退的情况。因此,2019年冬至2020年可能将是中共人事调整高潮。报道引述分析表示,由于党委书记以原地升迁为主流,因此这次中共地方人事的7大空缺,最受关注的群体莫过于现任地方党委专职副书记,是否会出现一群人“鱼跃龙门”,挤身正部级行列。



via 习近平主持政治局会议聚焦基层党建与人事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