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29日星期五

共军缺技术 暂缓发展核动力航母

《南华早报》二十八日引述消息人士报导,可能最快在两年内、即二○二一年,就开始打造其第四艘传统动力航空母舰。惟由于缺乏所不可或缺的核子,发展新存在短期内似乎无法解决的问题,还有成本方面的问题和资金限制,因此其新一代的核动力、即第五艘航母的建造计划,已被搁置。

研发新舰载机仍有难克服问题

几名军方消息人士对南早说,共军正推动建造第四艘航舰的计划。不过,技术上的挑战与钜额成本,已使军方对第五艘航舰的计划踩了煞车,即使中国大陆两大国有造船公司”船舶工业集团”及”中国船舶重工集团”甫于廿六日合并为”中国船舶集团”,短时间内也不太可能产生重大的效果。

中国大陆第4艘航母最快2021年起造

中共海军现役仅一艘”辽宁号”航舰,乃中共购自乌克兰,并加以改造的前苏联时期航舰。其第二艘航舰,也是中国大陆首艘国造航舰,系二○一七年下水,本月进行第九次”海试”,可能即将准备开始服役。其更新型的第三艘航舰、即第二艘国造航舰还在上海的江南造船厂建造中。其第四艘航舰、即第三艘国造航舰则可能于二一年起造。

然而,前述消息人士说,由于工程师仍在设法克服技术问题,因此建造第五艘航舰的计划,似暂时中止。有别于第一、二艘的滑跳甲板,第三、四艘均按预定计划,也都将安装发射舰载机的电磁弹射器,但仍是传统动力。尽管中共海军高层已考虑兴建一艘技术更先进、核动力的航舰,但军方内部人士说,合并重组虽强化中国船舶集团的竞争力,使其拥有三十一万员工和七九○○亿人民币(约三.五兆台币)的总资产,但并不会加快建造新航舰的进程。尤其中国大陆虽已研发多艘核动力潜舰,却没有航舰所必要的技术,而研发一个供大型军舰使用的核子反应炉,比供潜舰使用的难度更高。

该内部人士还说,供歼15起飞使用的电磁弹射器之测试,尚未符合标准。航母的兴建,乃全球最复杂又最耗资的计划,须运用诸多尖端技术。

来源:自由时报



via 共军缺技术 暂缓发展核动力航母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