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日星期四

纽时:习近平修宪延任 中美进危险期终将冲突

纽约时报指出,在摆脱限制后,中国在国家主席习近平持续领导下,中美关系将进入危险期;习近平打算坚决反对川普总统、并反对任何遏制中国崛起的政策。

纽时引述专家分析指出,习近平25日已下令军方于陆海空和网络武器各方面进行现代化改造,与五角大厦对抗,也借此回应川普准备重振美国核武力量的计画。

专家表示,习近平不仅不会成为最后任期的跛脚鸭,还将以新权威执政,继续让中国成为全球大国,即便可能令中美发生冲突、引发新冷战。

前中国现代国际关系院院长崔立如指出,美国将不得不调整它在亚太地区的主导角色,“这不代表必须牺牲美国利益。但如果美国永远坚持主导地位,那就是个问题。”

崔立如指出,中国正试图挑战自二战以来的美国军事优势,“中国军事目标是要突破第一岛链”。第一岛链指的是北起日本、中接、南至菲律宾的链形岛屿带。当被问及亚太地区是否可能发生冲突时,崔立如表示,“不排除这种可能性。在此过渡期,这取决于双方如何处理。”

报导指出,习近平似乎认同许多专家和军事官员的观点,认为美国这个超级大国正在势微,中国必须填补这样的真空。不少前华府官员对美国两党长期以来积极推动与中国贸易,让中国日益兴盛,愈来愈感到懊悔,担心美国利益将因此受损。

澳洲前任国防官员休怀特(Hugh White)则指出,习近平的目标显然是想重建以中国为中心的亚洲新秩序,美国必须准备在亚太地区与中国权力。怀特还表示,“习近平已经感到不耐,他想让中国成为西太平洋地区的主要力量,更希望自己能成就这样强大的历史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教授时殷弘说,习近平正在利用美国自愿放弃的空间,中国也已一再表示“全球化是件好事”。但时殷弘也说,川普对战略力量着迷,中国战略力量增长,川普显然决意要保持美国军事优势,这将使中美关系更加深对抗。

来源:世界日报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via 纽时:习近平修宪延任 中美进危险期终将冲突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