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2月28日星期三

北京修宪 “袁世凯”“司马昭”为啥成了背锅侠?(视频)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要修宪 “司马昭之心”、“袁世凯”被禁搜(网络截图合成)

北京当局考虑取消宪法中有关国家主席任期限制的消息,前日经中共官媒新华社报导后,震动海内外。今天(2月27日)外界发现,国内已经对网络实行全面管控。“司马昭之心”、“袁世凯”、“称帝”等字样已经成为禁搜词。

新华社前日下午公布《中共中央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最惹关注的一项建议是,取消国家主席、副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表述。

这被认为是在为习近平到中共二十大后连任,甚至终身执政做准备,打破了中共奉行数十年的权力更迭规则,可以说是习近平任内最大的标志性事件,自然在民间及舆论界引发震动。

《希望之声》昨天曾报导,新华社消息发布后不久,国内资深记者高瑜便在推特透露,微信上已经有各省市要求进行舆情监测的传达。

之音今天发现,微博自昨日起有多个关键字被禁止搜寻,包括“司马昭之心”、“袁世凯”、“称帝”、“我反对”、“反对”等。若打出上述字眼,搜寻结果会显示:“根据相关法规和政策,xxx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从各界的议论来看,目前有关修宪的忧虑都集中在习近平可能谋求终身执政上面。不过,时评家夏小强提出不同观点。

他认为,这其中“隐藏了与中共政治和执政相关的一个逻辑陷阱”:似乎中对任期的限制,会造成中共的独裁和专制,而恰恰无意中掩盖了中共从执政到现在,一直都在独裁和暴政之中,与是否修改宪法基本没有太大关系,宪法的具体内容无论如何改变,都无法改变中共独裁和暴政的本质。

夏小强认为,习近平修宪,与持续了超过5年的习江博弈有关。

他说,“江泽民埋下的腐败炸弹使得习近平的实际权力,并未像表面那样稳固,反腐仍在路上”,“因此,习近平修宪,是在借助宪法这个工具,延长其执政任期,继续反腐,解决江泽民集团的反抗和政变问题”。

他提出,此次取消对国家主席和副主席的任期限制,释放了一些重要信息和未来的变数:

第一,把国家主席和副主席放在一起,释放出在未来的政治舞台上,习近平与王岐山的政治同盟关系将更加密切,会继续共进退,联手施政。

第二,很大可能未来的国家主席和副主席,不再仅仅是一个权力虚职和象征位置,这就给未来中共高层的权力架构的变化带来了变数。一种可能性就是,中共高层的权力,在逐渐从党内向国家层面转移。这一可能的变数,将会给未来中国社会和政治形势,带来更多的变化。

截至目前,官方对修宪这一话题的处理,相当不寻常,也启人疑窦——本届中共二中全会未按惯例为中共全国两会做人事安排,而是集中讨论了修宪话题,以至于习近平不得不提前召开三中全会,再议人事话题;之后又通过新华社,在中共十九届二中全会之后、三中全会前夕发布了这则重磅消息。

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博士李天笑在昨天的专栏中提出,这说明习近平修宪的提议,在中共党内受阻。

他认为,习近平来自江泽民派系的博弈,必须要解决任期限制,这从本届中共二中全会未按惯例为中共全国两会做人事安排,以至于不得不提前召开三中全会上也可以看得出来,因为“修宪完全占据了二中全会的议程”。

“说修宪经历了一番较量倒是可能的。也就是说,修宪是人事安排的前提,所以原来二中全会人事安排的议程给修宪让路了,要由三中全会补上。”

前美国驻华芮效俭(J. Stapleton Roy)在接受美国之音采访时也提到,“修宪”可能在中共内部遇阻。他猜测,北京当局通过新华社放出消息,意在试探民意。

也有观点认为,新华社放风,有给当局搅局的嫌疑。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北京修宪 “袁世凯”“司马昭”为啥成了背锅侠?(视频)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