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陈小鲁猝死 六四曾被高层斥为“叛徒” 安邦华信接连被接管

“红二代”陈小鲁日前突发心肌梗塞猝死。2日港媒消息称,陈小鲁六四曾被中共高层斥为叛徒。多家媒体称陈小鲁是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有消息称,继安邦之后,华信也已被官方接管,并且还有三家大型民企也即将被接管。

3月1日,媒体纷纷报导,陈小鲁于2月28日在海南因心脏病猝死。陈小鲁妻粟惠宁及他们的儿子均分别向外界发信息宣布死讯。

自由亚洲电台3月1日报道,一位媒体人援引知情人消息称,安邦吴小晖案发后,曾被媒体称为安邦控制人之一的陈小鲁,也因其在该公司报销了巨额的出国费用,以及由安邦耗钜资出版纪念其父,已故元帅陈毅的书籍,也被官方约谈并被限制出境。

但这个说法并没有得到陈小鲁及其家人的证实。但此前,陈小鲁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公开声明,他只是做顾问,不领取工资,也没有股份。但他承认自己报销一些差旅费用和为父亲出书的钱。

陈小鲁六四曾被高层斥为“叛徒”

港媒《苹果日报》3月1日刊文说,中共前总书记胡耀邦之子胡德华,将当时中央政治体制改革研讨小组办公室成员、《政治体制改革总体设想》的执笔人之一吴伟撰写的《悼小鲁》交给《苹果日报》。胡德华说,该文也诉说了他的心情。

吴伟的文章说,在上世纪80年代,陈小鲁是“红二代中少有的政治清醒者”,“他顶着来自一些政治老人的压力,在赵(紫阳)和鲍(彤)的带领下,为政治改革方案的研讨和实施做出了贡献。”

但在六四事件之后,“他被某高层领导说成是‘叛徒’,和同事们一起被审查。此后,他决然地与体制告别,脱下军装,不要官方安排,下海自谋生计”。

吴伟还透露,在去年11月鲍彤的生日宴上,陈小鲁说“上边”这次查安邦也查他了,最后通知他“没有他什么事”;对于他与安邦的关系,陈小鲁说,“别人要说什么就随人家说吧”,他要出去旅游。吴说,没想到这次宴会便与他成永诀。

同为“红二代”的罗宇对《美国之音》说,1975年他加入总参谋部装备部空军处,陈小鲁也大约在同一时期进入总参谋部二部,那时两人的办公室就是上下楼,经常见面,他们还常就一些国际形势问题产生争论。

罗宇说,六四事件之前,陈是赵紫阳智囊班子里的,后来挨整也是因为支持赵紫阳,所以他被‘二部’踢出来了,才下海。

金融整肃持续安邦和华信之外还有三家被接管

继安邦之后,华信已被官方接管,并且还有三家大型民企也即将被接管。而多名财经界人士指,大型民企被政府强夺的危险正在剧增。

自由亚洲电台3月1日报道,据由北大清华校友组成的投资人微信自媒体「水木资管」发布消息称,上海国资委旗下的政府投资平台国盛已接管华信。接下来,还有三家企业将被接管。

上海财经界人士陆先生表示,目前没有官方的正式通报。此前叶简明称,不重蹈清代红顶商人胡雪岩依靠官家巨富,后被官方抄家革职的覆辙,但现在看来,中国的民企大佬都可能落到胡雪岩的结局。

陆先生说:我是听说,现在根本就没有一个官方的新闻出来。就是胡雪岩们出事前了啊,还能怎么理解呢?说白了,在中国,你说民营企业如果背后没有点背景,在这样的经济环境下,谁能做大?要把银子弄到外面去,更不能允许。又是一轮公私合营的态势。就是说现在是不像以前是大小通吃,这次好像是先玩大的。我相信胡雪岩不止这两个吧。

而香港资深人赵先生表示,安邦和背景同样神秘的华信的被接管,还有三家,大家猜海航可能也会有麻烦,但其馀两家将要被接管的企业不明。这显示习近平正在持续铁腕整肃权贵资本,并将其掌控在自己手中。

他说:和那个保监会接管安邦是一个道理。这几个都是民资嘛,就直接由国有的这些接管了嘛,把它资产全部接掉。那个吴小晖是邓家婿嘛,他是很多红色贵族的钱,而且那个2015年的股灾也都有参加。这相当于也是一个清算。海航极有可能被接管的。另外还有两家就不知道了。老习现在就是以后全部他说了算。

港媒:陈小鲁是安邦保险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坊间一直流传陈小鲁与安邦集团有千丝万缕的关系。外界对于他的去世有很多的猜测,认为陈小鲁突然离世,或许和近日安邦集团被接管、吴小晖被提起公诉有关。

台湾《联合报》署名为赖锦宏的文章3月1日报导称,陈小鲁突然病逝,死因不寻常。尤其是在习近平要修改中共前、中共将针对过去红色家族把持国企、形成的〝贵族资本主义〞进一步整顿之际,时间相当微妙。

就在陈小鲁去世的前一周,2月23日,中共保监会宣布开始接管安邦,同一天上海检察院第一分院对吴小晖提起公诉,中保监还特别指出,吴小晖的安邦帝国已经覆灭。

吴小晖早年做汽车销售代理,后来进了陈小鲁的公司工作。据陈小鲁的密友陈平表示,陈小鲁是吴小晖和邓小平的外孙女邓卓芮的牵线媒人。

外界因此一直把陈小鲁和吴小晖看作是合作伙伴。早前《南方周末》和香港《开放》杂志都曾报导称,陈小鲁是安邦保险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2014年《南方周末》曾对安邦保险起底,除把邓小平前外孙女婿吴小晖摆上台,矛头更直指陈小鲁,但事后《南方周末》道歉。

报导称,陈小鲁曾通过3家公司,控制安邦51.3%股权,两次增资扩股后陈表面不掌安邦股权,但2014年9月依然任董事。

报导中称陈小鲁掌控着上海标基、浙江标基和嘉兴公路等三家公司,而这三家公司共计持有安邦集团51.36%的股权。

另据《香港01》报导,工商资料显示,陈小鲁的确是安邦的9名董事之一。

不过,上周陈小鲁曾两度出面澄清,他和安邦只是为朋友〝站台〞,并非安邦实际控制人,从未参与管理,积极撇清关系。

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来源:阿波罗网林亿综合报道

本文标签:, , , , , , , ,


via 陈小鲁猝死 六四曾被高层斥为“叛徒” 安邦华信接连被接管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