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专访罗宇:习近平“修宪”取消主席制 是没可靠接班人

来源: 希望之声电台

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网络图片

“修宪建议”,触发舆论几乎一面倒批评国家。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承认,从民主角度上来讲,“修宪”确实是“退步”,但相信习近平是解决不了接班人的问题,才走“这部棋”。他指出,历史上所有独裁国家都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此问题。他关注,“修宪”后,习是否会走“专制解体极权”路。

上周日,中共会建议修宪,备受关注正是删除《宪法》中“国家主席及副主席任期不得连续超过两届的限制”。“修宪”后,国家主席的职务任期将和中共总书记、中央军委主席一样,全部没有任期限制。不过,“建议”引发海内外媒体大肆报道,舆论关注习近平会在任期后继续连任、或“终身连任”。

本台专访了曾多次在港媒公开写信给习近平、把习近平称为“习老弟”的中共已故大将罗瑞卿的儿子罗宇,他承认,按照一般“民主政治发展”的说法,“修宪建议”确实是“退步”。习近平“修宪”的原因,目前按照大众的理解,就是为他连任铺路,不过,他认为,“修宪”的另一个原因,是独裁体制面临的通病,就是解决不了“接班人”的问题。

罗宇:“这件事呢,就是按照一般的民主看法来讲,就是退步,因为,任何职务都有一个任期。他眼前的目的就是想继续连任。但是他解决不了,因为他不可能永远活着。习近平改了《宪法》,也解决不了问题,他的问题是什么呢?就是接班制度,所有的专制和独裁都解决不了接班人的问题,他解决不了接班的问题,把《宪法》改了后,主席任期没有限制了,仍然解决不了接班的问题。”

罗宇强调,过往走共产极权路线的前苏联领导人列宁、斯大宁、及中共第一任领导人毛泽东,都没能力解决接班人的问题。今次“修宪建议”一出,负面舆论一波又一波,罗宇认为很正常,他推断,习近平可能早预计到这一点,并可能衡量过风险,最后还是选择在“最后一秒”,推出“修宪建议”。不过,他认为,另外一个原因,就是中共的党、政、军全贪腐,加上党内矛盾尖锐,很难有人选可身居要职。

罗宇:“他现在全党都贪,从党里面,他选不出人来,全军都贪,从军队也选不出来.党政军全贪,那么唯一支持反贪的是老百姓,他又不敢让老百姓有发言权,所以,他的形式是很严峻的。习当主席并不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因为,就是内部矛盾非常尖锐,他根本不放心,他衡量两个风险之后,就只有自己当,他根本不敢把主席位置交给别人。”

罗宇表示,习近平应该很清楚,在中共目前的体制下,要解决接班人的问题,还是他那句说了无数次的老话,就是看习近平在集权后,能否带领中国逐步有序的走向民主,用“专制的方法解体集权。”如习近平5年后连任主席是为了推动中国民主进步,他就会支持他,若他连任是为了退步,当然不支持。

罗宇:“现在的问题是什么呢,对他来讲,就是怎么解决接班的问题,唯一能解决的就是,逐步有序的民主化,如果是想,我们大胆的假设一下,如果他集权以后,就是逐步有序的民主化,虽改了主席任期,他还是想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但时间不够,他把这个任期限制取消了,那我还支持他。因为逐步有序的民主化之后,所有的职务都有任期了,不管是主席也好,总书记也好,那你就是用专制的方法结束专制,虽然取消了主席的任期制度,但是你改革了中国的政治体制,然后,融入世界民主大潮。如果走这条路的话,那你改,我也支持。”

2年前,罗宇开始不间断在港媒《苹果日报》,以《与习老弟商榷》为名给习近平写公开信,至今已写了28封,信中多次流露出他对习近平施政的关注,提的最多的;千叮万嘱的,还是呼吁习近平解体中共,为法轮功、“六四平反,带领中国走向民主,在这次半小时多的采访中,他至少5次提到类似言论,现在,他正在给习近平写信,继续呼吁习近平,他强调,虽然现在还看不清习近平是否会走这条路,但强调,习近平目前的处境,若不走这条路,未来可能会身陷险境。

罗宇:“所以,现在的事情,我还找不到更好的人,或更有希望的人,但是他干不干(带领中国体制转型),那要看这5年,如果这5年他不干,那他可能不会干了,他不干的话,就完蛋(麻烦)。但是,现在我还看不出来(他要走民主路的征兆),我现在就正在给他写这封信,我说,现在骂声一片,我说我想问你,和你说两句话,就说如果你是想民主化,修改了主席的任期的话,我还是支持你,那我就要看你这5年干什么,如果你想专制,你想永远坐在这个位置上,.第一,你不可能做的到,第二,就是这样,还是解决不了你的问题,还是得完蛋(面临险境)。”

虽然外界提到,30年前,限制国家主席任期的建议是当年中共领导人邓小平提出,但他透露,其实还另有其人,那个人,还包括习近平的父亲习仲勋及当年的中共领导人彭真。

他表示,邓小平当年不当国家主席和总书记,把位置让给李先念、杨尚昆和胡耀邦,那是邓小平当初说过“不跟毛泽东争”的话,邓小平当时选择做军委主席,实际上是垂帘听政。他强调,那个时期处于“文革”后,党内开明人士也希望“改革开放”。因此,邓小平当年可以成功垂帘听政,但现在情况不一样,在民众追求民主与独裁体制统治的矛盾下,垂帘听政并不可行。最后,他还是忘不了那句话,就是再次呼吁习近平,只有逐步有序的民主化,官为民选,才可以解决接班人的问题,若是继续违背民意,中共体制就只有垮台。

另外,“修宪建议”还包括将中共前任国家主席胡锦涛时期提出的“科学发展观”的建议写入《宪法》;在国家机构架构中,增设国家监察委员会,成为国家最高监察机关;“修宪建议”几日后将递交议表决,如无意外,将顺利通过。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专访罗宇:习近平“修宪”取消主席制 是没可靠接班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