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日星期五

德媒:今年人大会议有哪些看点?

在中共提出的修宪建议于前期引起极大的关注和讨论的情况下,即将召开的今年议上,人们会比往年更多聚焦一些重大的特殊议题。

党和国家机构改革

本周举行的中共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并将其部分内容提交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三中全会公报强调,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首要任务是"完善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制度,加强党对各领域各方面工作领导,确保党的领导全覆盖"。

公报称:"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提出的新要求,党和国家机构设置和职能配置同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同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要求还不完全适应。"而这些障碍必须通过机构改革来破除。但公报并没有透露机构改革方案的具体内容。

人民日报海外版的微信公众号"侠客岛"发文指出,此次机构改革冠以"党和国家"的名义,比以往限于国务院、政府系统的机构改革的广度、深度和影响要大得多。涉及的范围包括党、政府、武装、群团。文章分析称,三中全会公报提出要理顺中央和地方职责关系,更好发挥地方的积极性,意味着地方政府将在机构编制法定化的基础上,被赋予一定的机构设置自主权。

有学者分析认为,此番机构改革的重心是“强化党的领导”,今后“党”可能对国务院的事务有更多发言权,而不是将行政权赋予国务院。

香港《南华早报》则援引消息人士报道,中国银行业和业的监管机构保监会和银监会可能将合二为一。

修宪:习思想和主席任期

2月25日,官媒新华社发布中共中央委员会关于修改宪法部分内容的建议。其中最引起关注的是删除现行宪法中"国家主席连续任职不得超过两届"的规定。取消这一任期限制,将使习近平在2023年两任期满后能够继续连任国家主席。

中共中央还建议,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宪法。此外"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这一表述也将写入宪法正文中,目前有关党的领导的内容仅出现在宪法序言中。

以上建议,中共中央已请全国人大会依照法定程序提出宪法修正案议案,提请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议。人大常委会是否会在今年全会上提出修正案,外界推测不一,但普遍认为,即使本届人大不审议,也会在明年下届人大会议上通过。

监察委

修宪建议还包括增加"监察委员会"的独立内容。按照计划,今年3月的人大会议将正式通过《国家监察法》,成立国家监察委员会将正式成立。监察委把现有的监察、纪检、反贪等机构整合为一,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即监管所有国家公共事业单位的人员,包括非中共党员。

理论上监察委受人大

根据修宪建议,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支持意见认为,监察委这一"超级反腐机构"将把习近平力推的反腐运动从中共党内推展到所有公职领域。一些持批评意见的法律界人士则担心,监察委将被赋予任意逮捕调查的权力,而且实际上缺乏有效监督和制约。

人事布局

中共中央三中全会还向人大会议提交了国家机构领导人选建议名单,但内容没有对外公布。

去年中共十九大后,对退出中央局常委会的王岐山的去向十分关心。此前任中纪委书记的王岐山被视为习近平的反腐干将,外界一直推测他将再次出任高层职务。今年1月王岐山当选新一届人大代表后,普遍认为他将出任国家副主席一职,其工作重点将会是中美关系。

王岐山(前)被认为可能出任国家副主席

另一个近期频繁被提到的名字是刘鹤。现任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的刘鹤被称为中国的"经济大脑",他就读于哈佛大学,是习近平最信任的经济智囊成员。有人预计刘鹤将成为主管经济的副总理。还有消息称,刘鹤也是央行行长的热门人选。刘鹤今年1月曾率团参加达沃斯世界经济论坛,并于2月底赴美国与美国财长、贸易代表等高层会晤商讨中美贸易问题

经济增长目标

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国的经济增长是影响全球景气发展的重要因素。人大会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经济增长目标,因而受到全球瞩目。中国大型投行--中金公司周四发布研报,预计在即将召开的全国两会上,2018年经济增长目标、预算赤字率、社会融资总量增速目标基本维持不变。报告认为改革开放将加大力度,财政、、国企国资等重点领域改革值得关注。

国防预算

每年人大会议期间,中共的国防预算都是国际媒体最关心的话题之一。通常,人大只会公布军费预算总数,并指出当年增幅,但不包括具体的开支细则。去年全国人大会议出人意料地没有在第一时间公布最新的军费预算,导致外界对中共国防预算透明度的进一步质疑。

根据官方公布的数字,2017年中共的国防预算增幅为7%,2016年为7.6%。而在此之前的20年中,中共军费几乎年年都实现两位数增长。西方分析人士认为,中共的实际军费开支要显着高于官方公布的预算数字,因为许多军事项目都被计入了民用项目预算中。

习近平的目标是21世纪中叶将中共军队打造成世界一流的武装力量。本周二一条引起注意的消息是,中共官方宣布,将加快打造第一艘国产核动力航母,预计于2025年前服役。

来源:德国之声中文网

本文标签:, , , , , , , , , ,


via 德媒:今年人大会议有哪些看点?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