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日星期六

台湾旅行法案在美通过 中共拟把港澳办与国台办进行合并

作者: 自由亚洲电台

美国参众两院相继通过台湾法,令美台官员可以交流互访,国台办安峰山周五(2日)回应表示,外交部已表明中方的立场和态度,但他强调,美国国会通过一系列涉台,是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中方坚决反对,并指可能损害两国关系;他又正告台湾方面,不要挟洋自重,否则只会引火烧身。

而美国国务院重申对台政策不变,两岸和平稳定符合美国的长久利益。
国务院东亚暨太平洋事务局发言人回覆媒体查询表示,美国对台湾政策并无改变,仍然信守一个中国政策;他指国会与行政部门各自独立,国务院不能代表国会发言,发言人指出,美国认为台湾是重要合作夥伴,鼓励北京与台北作出建设性对话,寻求两岸人民能接受的方式和平解决分歧。

而台湾的行政院长赖清德周五表示,欢迎及感谢美国参众两院通过法案,期望可进一步提升台美的实质关系。

香港《明报》二号报导,主管香港事务的国务院公室,将与中央台湾事务办公室合并,组建国务院台办公室。台湾学者解读,如果传闻属实,未来而言,没有两岸对等关系,台湾已被置于“一个中国”之下,台港澳都是一国两制的治理范围。

根据香港《明报》报导,大陆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港澳事务办职能合并,组建新的国务院台港澳事务办公室。方案指出这是为促进台港澳地区的对外交流和经济发展,整合部门资源,形成台港澳地区协调管理合力。

报导中访问大陆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李拓表示,“近年港独、台独崛起,将类似的机构合并也有利于加强打击。”

在台湾,协会王智盛忧心,台湾和港、澳并列之后,那就表示,台湾被置于“一个中国”之下,已经不用特殊化处理,而是按照一般对待。两岸关系对等性消失,未来大陆对外也会宣称台港澳都是“一国两制”治理的范围。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以前我们会说“两岸关系”,基本上是对等的关系;内地跟港澳关系,基本上是一个中央主权对于地方特别行政区的关系。港澳关系、两岸关系、对台关系是不一样的,整并之后台港澳是一体的,未来几乎可以断定,未来他是以港澳特别行政区“一国两制”的概念,来面对两岸关系。”

王智盛认为,此举最可怕的是中国大陆对台思维已经转变,今天不管是民进党还是国民党执政,不会有差别待遇方式处理,这模式已经不可逆回不了头。

两岸政策协会秘书长王智盛:“以前他把你视为要透过互动来进行统战的对手,现在他把你视为不用互动了,你就是理所当然是我的一部份,我怎么说我怎么做、我说了算!你要不要接受不关我的事。反正,我是照我的节奏、我的说法、我的政策去做。”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认为,当对岸要机构精简,台湾哪有说话的余地。台湾选自己的总统、有自己的F16战斗机,不需要担心被缩小或是矮化,最主要是我们自己的心态会不会被矮化。

淡江大学国际事务与战略研究所副教授黄介正:“我们越做越小,别人就会越瞧不起你。格局小就被人家牵着走,中国大陆只要一测试,他只要按一个钮,我们马上要调一下、按个钮我们马上要调一下。1010我现在最怕的是,那31项措施出来后,陆委会后续的因应措施,全部都是在限制管制的思维,那个演戏的不准去、那个教授不准去,否则要依据《两岸人民关系条例》第几条罚,你这样弄,跑的人更多。”

在台湾掌管两岸事务的陆委会则回应,“对于中共内部的组织调整,会予密切关注,但不会评论。近年来进行多次中国大陆相关机构合并或改革,旨在解决其部门机构重叠、职权交叉、政出多门的矛盾,相关情形可能待十三届一次会议讨论确定。”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 , ,


via 台湾旅行法案在美通过 中共拟把港澳办与国台办进行合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