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瑞士将公布敏感账户引关注 或涉江派高官

瑞士与中国等47国达成的信息交换协定将于2017年生效,包括中共江派高官在内的众多秘密账户持有人或将曝光。日前大陆社交媒体上流传一篇假藉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对此提抗议的贴子,显示民众对中共体制及官员贪腐的嘲讽和不满。

今年大陆十一长假期间,社交媒体上流传一篇贴子说,瑞士银行承诺将向其他国家交出人账户详细资料,即等于公开中共官员在瑞士银行的存款信息。对此,中共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提出强烈抗议,“我们严肃敦促瑞方以对世界和平负责……造成一切严重后果,应由瑞士负责”。该贴子引发大量网民评论转发。

中共外交部的类似“回应”,此前也在网络平台上出现过。据美国之音10月6日报道,2月份就有陆媒曾向官方核实后称,中共外交部没有发表过此类言论。因此这应该是一条假新闻。

大陆自由撰稿人朱欣欣说,大家把这类言论当真不奇怪,因为中共外交部为保护官僚的利益,经常发表一些颠倒黑白的言论。大家都大量转这个,就是对现在中国贫富差别这么巨大,老百姓对体制的贪腐现象极端的愤怒,从各个方面都能表现出来。

朱欣欣还说,即使大家明知是假新闻也会转发,一方面借此嘲讽外交部,另一方面也想让更多的人能明白,中国老百姓日子这么艰难,原因是什么?

2014年5月6日,包括瑞士、中国在内的47个国家在法国签署新的《全球自动信息交换标准》。预计2017年生效,这些国家的外国人银行账户将不再是保密信息。

瑞士银行管理著全世界三分之一、约为2.2万亿(兆)美元的离岸资产,这些秘密账户的持有人或将曝光。

瑞士媒体曾援引瑞士外交部公共国际法局局长瓦伦丁·茨威格的数字称,据估计,拥有瑞士账户的全球政治公众人物有数千人。这类政客包括一些国家元首和其他政府高官。茨威格称,一些政治敏感人物的瑞士账户已被冻结,有的账户里的金额已返还所在国政府。

英国《金融时报》报导称,世界最大的离岸金融中心瑞士承诺,将自动向其他国家交出外国人账户的详细资料。这是全球打击逃税举措的最重大突破之一。

江派高官秘密账户或曝光

据此前报道,中共前党魁及江泽民集团成员,在瑞士有达到天文数字的秘密存款,随着瑞士打破金融机构的保密政策,江派高官的这些秘密账户或再也隐藏不住。

早在2003年,海外就有报导说,江泽民在瑞士银行有3亿5千万美元的秘密账号,江还在印尼的巴里岛有一栋豪宅。

还有报道称,落马的前国资委主任、中石油原董事长蒋洁敏利用执掌中石油权力,在海外油田收购、油田设备采购等方面,向江派前常委周永康的家族输送利益,令该家族通过海外公司赚取逾百亿美元,并将巨款洗到瑞士银行。

《维基解密》披露,中共高官在瑞士银行大约有五千个账户,三分之二是中央级大员。从中共的副总理、银行行长、部长到中央委员,几乎人人都有一个账户。而且,在香港工作过的局一级的官员大部分也都有瑞士银行账户。

今年4月,巴拿马秘密文件曝光各国权贵涉隐秘资产,其中涉及中共现任和已故高层领导人亲属。国际调查记者联盟的报导显示,江派常委张高丽的女婿、刘云山的儿媳,江派前常委曾庆红的弟弟曾庆淮、前政协主席贾庆林的外孙女,都有经巴拿马莫萨克?冯赛卡律师行开设离岸公司,多家公司均在香港运营。

值得关注的是,随后的同月,当局开展“天网2016”行动,其目标包括打击利用离岸公司和地下钱庄向境外转移赃款。9月杭州G20峰会结束后,习近平表示,20国集团在反腐败合作上达成三大追逃追赃共识,将在中国大陆建立追逃追赃研究中心,让贪腐罪犯在G20国家乃至更大范围“无处藏身、无所遁形”。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孙芸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via 瑞士将公布敏感账户引关注 或涉江派高官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