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8日星期六

山西万年神秘冰洞 每天不断结出新冰

芦芽山“万年冰洞”为中国境内已?被发现的最大冰洞。(www.flickr.com)

芦芽山“万年冰洞”为中国境内已?被发现的最大冰洞。(www.flickr.com)

芦芽山冰洞是宁武县芦芽山上的一处世界奇观“万年冰洞”。日前被发现冰洞内的冰每天都在增加,且与黄河第二大支流汾河相连。

被专家认为芦芽山冰洞是在极地冰盖和永久冻土层地区以外发现的罕见冰洞,也是中国境内已被发现的最大冰洞,洞深100多米,一年四季洞内温度均在摄氏零下4至10度左右,积冰常年不化,犹如冰雪童话世界,惟其形成原因至今仍是个谜。

据大陆媒体报导,工作人员日前在清理冰洞内木梯时发现,白天游客多,木梯上的冰会消融一部分,到了夜晚,木梯上又会重新结出新冰。景区每天要派两人在早晚两次去清理木梯上的冰。

在冰洞入口处木梯扶手两侧,霜状的结晶体已将木扶手部分吞没,部分地段木梯扶手被吞没面积有1/3。除了扶手,木梯上也覆着薄薄一层冻冰,游客要小心地沿木梯入洞前行观光。

芦芽山冰洞位于海拔2300米的芦芽山上。据考证形成于新生代第四纪冰川期,距今约300万年。冰洞内晶莹剔透的冰笋、冰柱、冰锥、冰葡萄等千姿百态,形状各异的美景奇观随处可见。其巨大的冰柱高可达30米、直径6米。

尽管许多科学家都曾实地探寻过其形成原因,然而这些谜团仍未解开。更让人疑惑的是,就在“万年冰洞”直线距离仅几百米的地方,更存在着大量煤炭自燃现象,温度高达摄氏300度以上,形成一个天然的“大火炉”,而这种“冰火两重天”的自然现象实属少见。

冰洞工作人员说,目前仅能证实的是冰洞与黄河支流汾河源头相连。此外,工作人员还在冰洞内不同方位,发现了数个风口。白天为方便游客参观,风口会暂时堵上,夜晚时再打开。

神秘的冰洞及其周围茂密的原始次生森林,每年都吸引著世界各地游客前来探奇。从每年4月到10月,冰洞可供参观,但因洞内氧气稀薄,每日只限3000游客入内参观。

来源: 责任编辑:叶紫微

本文标签:, ,


via 山西万年神秘冰洞 每天不断结出新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