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7日星期五

大陆中产阶层的三大错觉

中国股市下跌使股民损失惨重,再加上近来经济萎靡不振使很多大陆中产阶层受累。(AFP/Getty Images)

大陆中产阶层人士有三个错觉-——认为自己有一定的资产就可以高枕无忧;认为自己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说话就有影响力;认为勤奋就会成功。(AFP/Getty Images)

人民币贬值、房价泡沫,催生了大陆中产阶层的财富焦虑。有分析表示,中产阶层整体上一直对自己的生活存在三大错觉,经济就是其中的一个方面,其它还有社会地位和是否公平竞争等。

一般来说,中产阶层是指有相对稳定的收入、拥有资产、受过一定教育、有一定社会地位的人士。

10月5日的一篇题为《中产阶级的三大错觉》的分析中说,大陆的中产阶层经常会出现错觉-——认为自己有一定的资产就可以高枕无忧;认为自己有一定的社会地位,说话就有影响力;认为勤奋就会成功。

有资产≠高枕无忧

“大陆中产阶层财富焦虑”这种说法频见报端。文章表示,在大陆难以找到让人高枕无忧的资产。比如房产,大陆房价涨势惊人,一套房子甚至相当于十多年的薪水。

人民币贬值预期令中产阶层担心财富缩水;房价泡沫又令他们困惑是否应该投资楼市。

更令散户心惊,被形容为“除了上市公司业绩,其它什么都能影响的股市”。大陆上市公司中国企股比例很大,20多年退市制度形同虚设,导致垃圾股充斥股市;1.4亿股民源源不断的投钱,同时承担着股市震荡的后果。

大陆已经有很多高净值人士选择海外置业,投资、加拿大、澳洲、英国等国家的房产,或者投资海外股市和固定收益产品,亦或利用5万美金的结售汇限额将一部分人民币存款兑换成美元。

有想法≠有自由表达的权利

分析文章还说,大陆中产阶层也没有话语权,甚至受到攻击,只能不得不保持低调。

2013年台湾一篇题为《中国中产阶级的发展、价值观与影响》的研究论文分析,大陆中产阶层与西方中产阶层截然不同,最大的区别就是没有自由表达态度的权利。

虽然大陆的中产阶层也能出国留学、也能与西方商人有所交流,但是在大陆无法实践西方的自由思想。西方的中产阶层可以要求他们认为不足或他们需要的权利;大陆的中产阶层无法毫无顾虑的去发表言论,他们不敢轻易表态。

尤其是涉及民主自由等话题,中产阶层在中共的高压统治下,不敢触碰敏感话题。文章中提到,特别是在1989年学生运动被中共镇压之后,大陆民众被噤声的程度更为严重。

文章引述的一份对北京居民的调查显示,大陆中产阶层从态度上是倾向支持民主的,但没有言论自由,而且在压力之下去争取属于自己的自由并不容易。

但是,美联社2012年10月曾发表文章表示,北京(中共)担心中产阶层造反,显现出中国社会内部不满的声音可能已经开始发酵。

中共不让人们对抗政府,通过垄断、信息封锁限制人们获得资源的自由,但是大陆民众已经能够通过高科技从网络获得资讯,也不再只听信政府公布的信息,开始有自己的想法。

美国《财富》杂志今年5月份发文表示,大陆的中产阶层越来越意识到,中共想依靠经济表象来维持独裁统治是行不通的。

勤奋≠成功

大陆学者2011年曾做过一项研究,大陆的中产阶层以职业来区分,私营企业主占3%,中共党政领导干部、经理人员和中高专业技术人员约占31%,工商个体户占19%,普通白领职员和低层专业技术人员约占47%。

也就是说,大陆很多中产阶层受雇于政府,或者受雇于政府控制的企业,或者是与政府有密切关系的公司。

今年8月份的一项针对大学生就业的调查显示,被调查的大学生中有50%认为“有关系”最有可能找到一份好工作,只有18%选择“有能力”、“有创新精神”、“敢开拓”等其它因素。

留言表示,即使有能力的人也要“双管齐下”,“靠能力只是一种理想”。

“关系”已经成为一个专有名词,被形容为大陆的“超级名片”。令很多西方人士疑惑的是,在大陆没有“关系”就难办事,而“拉关系走后门”办事竟然不算作受贿;只要有关系,看起来不可能的事情也能办成,而这在西方社会恰恰是令人不齿的行为。

回顾历史,“拉关系、走后门”是中共从早期开始的一贯“特色”。《九评共产党》中提到,这种行为曾是中共早期能够不断得到共产国际资金的主要手段之一。

开放杂志》也曾报导,大陆曾经出现过一次“拉关系走后门”大潮——文化大革命中知青为了返城,送礼拉关系蔚然成风。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高静

本文标签:, , , , , , , , , , ,


via 大陆中产阶层的三大错觉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