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6日星期四

7天16市调控升级 大陆楼市拐点是否已到?

中国上半年信贷规模会突破7万亿人民币,其中,居民房贷创新高。图为北京楼市。(Feng Li/Getty Images)

从9月30日到10月6日期间,大陆共有16个城市密集升级调控措施。图为北京楼市。(Feng Li/Getty Images)

大陆10月初假期期间,楼市“限购限贷”成为热门词,出台楼市新政的城市多达16个,有些城市今年已经不止一次调控楼市,有的二套房首付比例已经升至80%。但是,大陆房依然面临难题,过去遗留的经济问题以及人为因素仍摆在眼前。

继9月30日北京升级楼市限贷后,截至10月6日,大陆又有15个城市紧随其后出台新的限贷限购措施,分别是天津、苏州、、成都、无锡、济南、合肥、武汉、深圳、广州、佛山、南京、厦门、、南宁。

本轮限贷限购的几项记录

北京的政策一贯被视为“风向标”,此次北京将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35%,大陆最高;二手楼交易按差额20%征收个人所得税,这是大陆唯一按差额征收个税城市。

苏州市的限贷措施中规定,拥有1套住房且未结清贷款,再次购买住房的贷款最低首付比例由50%上调为80%,苏州因此成为大陆二套房首付比例最高的城市。

另外,郑州、南京、济南、合肥都把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上调至30%,目前是二线城市最高。

郑州、合肥、南京、厦门、深圳等城市,今年已经至少两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比如郑州10月2日出台限购后,10月3日有出台限贷政策;南京在最近10天两次发布楼市新政;深圳今年3月25日曾调控楼市,此次再次升级。

大陆房地产难题多

美国《财富》杂志( Fortune)10月5日报导,大陆房地产的火爆正在增加持续增长的债务的担忧,以及银行系统的风险。这一轮最新的限购限贷措施是当局为了抑制信贷资金流入房地产领域,进而控制资产泡沫。

大陆中国指数研究院的数据显示,9月份大陆100个城市的新建住宅均价为每平方米人民币12,617元(人民币,下同),比8月份上涨2.83%。

其中一线城市上海和深圳的平均房价分别超过每平方米4万元和6万元。二线城市9月份环比涨幅最高的是郑州,上涨近7%。

美国经济咨询公司Longview Economics分析师Chris Watling以深圳为例表示,深圳房价从去年年初至今已经上涨了76%,一个普通住房就要近500万人民币,仅次于美国硅谷的房价,这或许是市场崩盘的前兆。

针对未来大陆房价走势,目前经济界的一个观点认为,本轮密集调控会令大陆楼市有所降温;另一种观点认为房价不太可能出现回落,也许流入上述城市的资金会有所减少。

野村证券分析师则提醒,此次限贷限购措施是为了抑制大中城市的房价涨势,但同时需要避免这种涨势从大中城市溢出到小城市。

这涉及到目前大陆房地产市场的另一个僵局——工业产能过剩和楼市过剩的城市,其房价走势与上述暴涨的城市截然不同,普遍涨幅低于5%,甚至有的下降。

这样的城市大多存在资源外流的问题,包括人力、资金等都大规模流向沿海城市,依靠投资已经无法解决问题,当局只能先集中去库存、去产能、清理地方和国有企业坏账。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房地产涨势转向这些城市,或将对去库存造成阻力。

另外,这一轮楼市新政中,一些城市规定加大住宅用地供应,比如广州、南京、珠海等。

土地供应问题最典型的是上海市,其人为减少土地供应的做法受到媒体和经济界人士的广泛批评,减少土地供应直接导致地价和房价暴涨。但是上海自今年3月25日调控楼市之后,至今没有再出台新的楼市和土地政策。

附:9月30日~10月6日大陆16个城市升级限购限贷措施一览表

限购

限贷

北京 首套和二套普通住宅的首付比例提高到35%、50%;二套非普通自住房首付比例至少70%;二手房交易按差额20%征收个人所得税。
天津 已有1套住房的非本市户籍家庭,暂停在市内六区和武清区购房。 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40%。
郑州 指定区域内拥有2套及以上住房的本地家庭、拥有1套及以上住房的非本地家庭,限购180平方米以下的住房。 首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30%;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40%。
成都 (高新区、锦江区、武侯区等)一人只能新购1套住房。 二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40%。
济南 本地家庭限购3套房。 首套和二套房的最低首付款提高到30%、40%。
无锡 外地家庭限购2套房。 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提高到40%。
合肥 (市区)本地家庭限购2套房。 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提高到30%。
武汉 (主城区及经济开发区)外地家庭限购2套房。 主城区首套房贷款首付比例提高到25%,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50%。外地人购买二套房,不发放房贷;本地人购买第三套房,不发放房贷。
苏州 外地家庭限购1套房。 拥有1套住房且未结清贷款的,最低首付比例由50%上调为80%。
南京 本地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外地家庭购买首套房,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南京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的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 二套房首付比例提高到80%。
厦门 180平方米及以下的住房,本地家庭限购2套、外地家庭限购1套、在购房之日前3年内在本市没有连续缴纳2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外地家庭,不得购买。 首套房首付比例不低于30%;拥有一套住房且贷款未结清的,普通和非普通的首付比例分别不低于60%和70%。
广州 本地家庭限购2套住房;外地家庭购房之日前5年内在本市连续缴纳3年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的,限购1套住房,不得补缴。 首套房和拥有1套住房且已结清贷款,首付比例30%;拥有1套住房且相应购房贷款未结清的居民家庭,首付比例不低于70%;三套房不发放房贷。
佛山 预售商品房时,应当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
深圳 外地人社保连续缴纳时间由3年提至5年,本地成年单身人士(含离异)限购1套住房。 首套住房首付比例30%,二套房首上调至70%。
珠海 144平方米及以下住房,本地家庭限购3套、外地家庭限购1套;外地家庭购买首套房,自购房之日起前2年内在南京累计缴纳1年及以上个人所得税或社会保险。 首套房最低首付比例提高至30%;二套房最低首付比例不低于40%;第三套房不发放房贷。
南宁 商品房实售价格不得高于预售申报价。

来源:大纪元 责任编辑:刘毅

本文标签:, , , , , , , , , , , , , , , , , , , ,


via 7天16市调控升级 大陆楼市拐点是否已到?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