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4日星期六

与北京谈判引渡条约?加国外交部长否认

加拿大外交部长狄安。(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外交部长狄安。(TANG CHHIN SOTHY/AFP/Getty Images)

加拿大外交部长狄安(Stéphane Dion)周五(24日)否认渥太华正在与进行引渡条约的谈判,而一天前,加国总理在中国总理的面前辩护说他决定推出相关正式会谈。

据《环球邮报》报导,狄安先生在采访中坚持认为,关于遣返涉嫌经济犯罪的逃犯回中国的议题,加拿大没有与中国展开谈判。

“你的报纸应该查查事实。没有谈判。象这样假装有这回事去写,是错误的。请停止,”狄安说。

报导说,在涉及到中国的议题上,狄安的评论与总理特鲁多似乎公开表达了不同观点。

特鲁多在与李克强本周所举行的联合新闻发布会上说,引渡条约的谈判是渥太华重建与中国的关系的目标的一部分。

9月12日,双方同意特鲁多的国家安全顾问丹尼尔·让(Daniel Jean)和一名中共高级官员之间将展开高级别的正式会谈。

在潜在的引渡条约成为焦点之际,《环球邮报》本周早些时候报导称,中共安全部门已派遣卧底到加拿大劝说外籍人士回国,其中包括一些涉嫌贪污等犯罪活动。

特鲁多说,加国政府理解与中国谈判引渡条约的困难。 “我们认识到,中国和加拿大的体制在法律、秩序以及不同解决方法上有所不同,重要的是,任何未来协议基于反映现实和这些原则,我们的公民我们国家每一个人所珍视的价值观。”他说此话时,李克强就站在他的旁边。

在新闻发布会上,李克强公开敦促特鲁多正式签订引渡条约,寻求追回中国逃犯。他说,其他40个国家包括法国和澳大利亚都签署了此类协议。

特鲁多说,人道主义待遇必须在今后的任何协议都适用。在极少数情况下,加拿大遣返中国逃犯,已要求中国保证他们不会被处以死刑,并坚持认为加拿大外交官被允许去监狱探望他们。

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加拿大政府官员说,渥太华仅仅开始了引渡条约的“讨论”,这不构成谈判。这位消息人士说,当坚实的协议已经到位时,谈判才会开始。比如,目前正在进行的加拿大-欧洲贸易谈判。

来源: 责任编辑:林妍

本文标签:, , , , , , ,


via 与北京谈判引渡条约?加国外交部长否认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